>>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鉴往知来砥砺前行 凝心聚力共启新程
自治区政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2021年第四次学习研讨活动侧记
2021-12-07 09:20:52   来源:华兴时报

  近一个月来,自治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区委会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学深悟透、真知笃行。12月6日,自治区政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2021年第四次学习研讨活动,与会人员分3个小组,围绕学习全会精神,谈认识、说体会、话落实。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蒋永忠说,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新时代新作为。要以史为鉴,在学习中融会贯通,深刻领会党领导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人民政协发挥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更好地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在新的赶考路上做好政协工作。要在政协提案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履行政治建设职责,做到中央有部署,党委有要求,我们认真执行。聚焦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提出高质量提案,精准建言,通过智慧化、数字化办公提升履职质效,为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文华认为,在学习理解过程中要注重抓住主要内容,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概括的“四个历史阶段”“十个明确”“十三个方面成就”“五个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等内容,尤其要抓住政治成果“两个确立”和理论成果“十个明确”。政协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探索如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杜正彬说,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实质,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的每个方面,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要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引领,指导实践,做好本职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民建宁夏区委会副主委马中勇说,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来看,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的忠诚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刘兴华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通过学习,我们感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催人奋进。作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的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好“1+7”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抓好本职工作。

  要在模范机关建设上想办法、出实招,安排好各项活动,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服务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更好凝心聚力提供保障。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对历史的学习,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应用,可以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元凤说。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站在“三个需要”的政治高度,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主题,把“十个坚持”作为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的重要根据、判断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决议》专门用“坚持统一战线”一章阐释统战工作,整个章节共235字,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统一战线发挥的积极作用,这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魏锋说:“全会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中,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始终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要立足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的政治责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红军长征之初向陈济棠借道,建国后公私合营发展经济建设……实践一次又一次证明,只要我们坚持了统一战线,就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杨宝说,要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政协在统战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正确坚持政协统战工作的原则,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一方面要将社会不同的需求和声音汇合起来,另一方面要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准确地传播到社会不同阶层,集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锐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要义和真谛,不断增强画好最大同心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政协民宗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民宗委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问题,发挥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加强与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的联系,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协助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民族宗教领域的重要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务实的对策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立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这“四个增”贯穿《决议》全篇。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整体系统中加以升华,凸显其对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记者 马 敏 张红霞 李 莹)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