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经济形势研讨会
2021-12-08 09:09:45   来源:华兴时报

  12月2日-3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召开经济形势研讨会,围绕我区下半年经济发展形势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自治区政协组织有关委员每半年举行一次经济形势研讨,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分析研判我区经济运行的阶段性情况,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近半年来感到,企业从以前对政策不敏感到现在极度敏感。能耗数据指标对企业生产设‘卡’,导致企业负责人无法判断下达生产指标,个别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生产造成困惑。”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穆祥说。

  “疫情防控压力大。能耗双控,遏制两高发展,期盼国家发改委对政策适时调整。”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元管说,近半年来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尤其煤价上涨翻番,主焦煤超过4000元钱,比以往超出了一倍以上,而产品价格上涨不多。建议行政机关用企业经营的理念来精细化管理,期待政策更加明晰,依据稳定政策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自治区政协常委、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说:“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受疫情影响尤其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有更为细分精准的措施和手段,要有推动文化、旅游、闲暇消费等都市型经济的有力举措。”

  “过去招商引资让部分低端产能占据了市场,导致本地供给需求失衡。目前对放管服改革,还应大胆放,服务要强化,管理要精准。”自治区政协委员,中石油宁夏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杨贵建议,宁夏在碳达峰的目标上要快从“快”,宁夏有自己的优势也有短板,能源工业,基础工业,是宁夏看家的东西,应留住,国民经济发展离不开这些,自治区在制定规划上应深入研究。

  委员们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企业遇到的许多问题是共性,建议政策不应“一刀切”,营商环境需优化改善。虽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我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现阶段经济具有较多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经济不会失速,而是下有支撑。作为企业家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应对挑战。 (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