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提案办一件 协商深一层 共识增一分
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将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2022-01-24 08:34:36   来源:华兴时报

  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贯穿于提案提出、立案、督办、反馈等各环节。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对于丰富协商民主实践,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从探索开展提案选题培育到严把提案审查、精准交办,从完善提案工作制度建设到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自治区政协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积极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内容,提高协商实效,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聚焦中心任务确保选题精准有效协商

  选题是提案工作的基础,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为了广泛征集提案线索,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每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向区直部门等征集提案素材,编印提案选题参考目录,为委员选取建言方向、做好前期调研和撰写提案提供帮助。同时,加强集体提案征集,通过登门走访等方式,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协商集体提案选题,确保提出围绕党政中心任务的高质量提案。

  《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紧抓有机枸杞的发展机遇引领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以四大提升行动为载体,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登录“宁夏互联网+政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记者翻看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委员们紧紧围绕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九个重点产业、推进“四大提升行动”等方面提出了一批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提案,使提案工作和党政中心工作精准融合、同频共振。

  为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2021年,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开展提案培育工作,立足我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向自治区各厅局、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及政协委员发出通知,广泛征集提案培育选题。

  “在培育课题和培育对象的确定上,我们牵头召开提案培育工作座谈会,邀请选题涉及部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及政协专题议政库专家等研究确定21个选题,并依照确定的课题内容,根据各委员、界别等特长,沟通对接培育意愿,确定20个培育单位(界别、委员),旨在通过提案培育工作,培育出一批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的高质量提案。”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蒋永忠说。

  在提案审查环节,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加大“撤、并、转”力度,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同志和提案委员会委员参与提案审查240余人次,并案率为24.6%。在提案交办环节,每年举办提案交办会,让提案与相关办理单位“见面”,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明晰流程,主动征询办理意见建议,确保协商办理质量。

      持续完善机制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机制创新是推进提案工作的不竭动力。自治区政协严格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提案审查实施细则》等制度,并在总结经验和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完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评价实施细则》等制度,建立了提案工作较为完善有效的协商机制,强化协商理念,规范协商程序,不断提升协商成效。

  提办双方评议,筑牢协商体系。2021年1月,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六十一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试行)》。

  “该办法对评价对象、评价主体、评价指标、评价方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蒋永忠介绍,评议首先由提案各承办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政协委员分别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行评价赋分,其次由各专委会牵头,组成5至7人评价组,在集中讨论基础上对所分配的提案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赋分。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根据提案评价情况对提案办理评价情况进行督查落实。

  “提办双方评议为委员直接参与到提案办理协商全过程搭建了平台,让委员切身感知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效果,解决了过去提案者对办理效果多是‘雾里看花’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解决长期以来承办单位‘重答复轻办理’的问题,达到以商促评、以评促办的目的。”蒋永忠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科学评价提案工作,2021年,自治区政协印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评价实施细则》,邀请第三方专家以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行多视角评价,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督办方式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提案督办协商贯穿提案办理的始终,是提案办理协商取得实质性成效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政协领导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已形成了领导阅批、领办、督办的良好局面。 

  2021年10月9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到中宁县,督办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72号重点提案《关于紧抓有机枸杞的发展机遇引领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现场了解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主办单位多次与我们电话沟通并进行现场座谈,对提案建议逐条答复,真正做到了提案办理的事前、事中充分协商。”谈及第372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人冀永强表示非常满意。

  2021年,在充分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经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共确定27件重点提案由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先后组织提案者和承办单位赴全区开展实地调研,现场集中办理协商,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38次,进一步促进了提案建议的落实和协商成果的应用。

  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也从所联系的界别、委员提案中遴选提案,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督办,积极开展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重点提案“回头看”和2020年度B类提案进行跟踪办理,不断丰富提案办理形式,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关于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促进我区《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

  关于建立葡萄产业大数据共用平台的提案,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专门拟定《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案》,规划出近五年葡萄酒产业数字化建设方向;

  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防止变相流失的提案,催生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通知》,为我区农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助力;

  ……

  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命题。自治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深化全程协商实践,持续推动提案工作取得实效。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