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一路履职一路情 一言一行系民生
2022-03-05 09:45:28   来源:华兴时报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而且是履职长达15年的“老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对民生“小事”也格外关注。

  “能为群众发声、为国家发展建言,这是最引以为傲的事情。”姚爱兴说,提交一件高质量提案,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从发现热点到翻阅资料求证,从多方调研到最后斟酌反复修改,这个过程既辛苦又非常有成就感。

  乡村发展是姚爱兴这些年关注的核心内容。“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没有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去年,姚爱兴特别关注了乡村产业振兴中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各地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创造了许多新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建议总结三年来全国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布局建设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乡村产业体系示范区,让农民更好地分享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增值收益。积极探索农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格局,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今年,姚爱兴将关注的焦点放在生态方面。他在调研时发现,宁夏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生态本底差,生态脆弱区分布广、类型多、易退化,整体性、系统性生态问题突出,从黄河河情的特殊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性、创新黄河管理体制机制的必要性等,研究开展黄河流域更大区域、更大跨度的横向生态补偿,以流域跨界断面的水质水量作为补偿基准,以沿黄9省区财政出资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建立生态补偿基金为主要投入方式,由黄河中下游生态受益地区对生态修复任务较重的上游地区给予支持,或由国家在财政、税收、产业扶持、技术等方面对上游地区给予适当倾斜,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上游地区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能力,真正发挥补偿机制促进保护责任共担、流域环境共治、生态效应共享的作用,体现“谁保护、谁受益、谁破坏、谁补偿”的导向。

  宁夏是尚未有世界文化遗产的5个省区之一,姚爱兴在调研中发现,西夏陵作为西夏王朝帝王墓葬群遗址,是现存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西夏历史文化遗存,具有重大的历史、文物和考古价值。截至目前,西夏陵已基本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标准,具备了申遗的必要条件。2020年12月,自治区领导带队拜会国家文物局,对接西夏陵申遗及文物保护利用相关事宜,国家文物局明确要求宁夏积极做好申报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将西夏陵列为2024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多年来,姚爱兴一直探索如何更好地为身后的一方百姓代言发声:重视调查研究,谨慎建言献策。为此,他一次次实地调研,身影处处闪动,力争把群众的心声转化为真正的实惠。(记者 孙振星)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