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从34条建议到22份办理情况报告——11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经16部门快速办理落实
2022-05-12 08:26:00   来源:华兴时报

  “刘小红委员,您的意见建议收悉,自治区卫健委已进行督导调研,会同自治区体育局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工作。”

  “马丽委员,现就自治区民政厅推进移风易俗制止高价彩礼工作开展情况答复。”……日前,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卫健委、民政厅等部门办理答复11位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进行反馈。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参加民革、工会、少数民族、妇联、宗教界别联组讨论的委员们踊跃发言,围绕加强民族团结、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分别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参加联组讨论,针对委员们的建议要求各部门认真办理,并就办理落实相关工作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交至16个部门办理,转办后的3个月时间里,一份份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陆续反馈到委员手中。至4月25日,34条建议全部办结,形成办理情况报告22份,委员建议从“纸上”落到“地上”。

  委员发言助全区开展遏制“天价彩礼”婚俗状况调查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些农村地区还存在收取‘天价彩礼’的陋习,有的家庭甚至贷款娶媳妇,由此引发的家庭矛盾不容忽视。”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参加联组讨论时呼吁,莫让“天价彩礼”成致贫返贫的诱因、家庭矛盾的“导火索”。

  随后,一份《关于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实施》的建议提交并转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妇联专门成立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并对社会广泛关注的“50万天价彩礼”事件跟踪回访。

  2月至3月,调研组走访全区五市10个县(区)35个村,通过入户调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地遏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情况。

  从调研总体情况看,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宣传教育,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我区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群众满意度调查第三方测评,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2021年综合得分86.28,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80%以上的村规民约明确了彩礼不超过5万元、随礼不超过200元的指导标准。

  同时,调研组专程赴“50万天价彩礼”事发地——银川市西夏区平吉堡农场进行走访调研。该地移风易俗知晓率普遍较高,事件主角于3月2日在社交平台发布结婚讯息,3.6万网友点赞,留言祝福6000余条。

  “为切实提高移风易俗‘硬约束’,我们建议由自治区党委农办牵头,联合组织、宣传、民政等部门,将移风易俗作为实施奖励、扶助的前置条件,纳入乡村振兴总体安排。”调研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建议时说。

  “建议提出后,承办单位多次与我沟通联系,自治区政协积极协调对接,不仅让问题得到关注、受到重视,也让我们看到为遏制高价彩礼已形成了多部门联动的合力,这让我深受感动。”令马丽颇感欣慰的是,我区还将遏制高价彩礼纳入村(社区)事务监管机制中,邀请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村(社区)居民代表共同监督执行,为巩固移风易俗成效提供了保障和约束。

  委员建议促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相关情况调查

  “近年来,我区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受到了人民群众欢迎。但相关调查显示, 企业、机关文化阵地设施与职工参与情况不相适应,‘有好的阵地和设施’占比为31.65%。”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小红代表工会界别在联组讨论上发言,提出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相关情况调查、在公共休闲场所增设运动设施、将企业体育设施器材配备纳入“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三条建议。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将刘小红委员的建议转交自治区卫健委、体育局、财政厅办理。“收悉委员建议后,我们逐项逐条进行研究,对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抓紧办理答复,对不归属本部门管理的加强沟通联络,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解决。”自治区卫健委健康综合处处长朱建忠说。

  “承办单位不仅十分重视建议办理,还充分尊重我们委员的意见,打电话询问所提建议意图、想法和思路,充分吸收,体现了竭尽全力办理民生实事的诚意。”刘小红说。

  在自治区卫健委、体育局和财政厅答复刘小红建议的三份报告中,记者看到,每一份报告针对委员提出的每一项建议分别办理答复,对“清单式建议”作出“清单式答复”。

  为落实刘小红的建议,自治区卫健委对各市、县(区)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全面摸清“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情况“家底”。2020年-2021年,我区投入资金2.67亿元,支持各地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共建设健身步道230公里、多功能运动场82个、全民健身中心5个等项目,全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大幅改善。

  一组组调查数据让刘小红欣喜地看到了近年来我区促全民健身工作的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区城乡居民体质达标测试合格率达到90.4%,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平方米。

  针对刘小红所提“将企业体育设施器材配备纳入‘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这一建议,自治区体育局提出:“可向所在社区(村委会)提出申请,由社区报县(市、区)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审核配置。”自治区财政厅表示,将积极配合自治区卫健委、体育局和国资委等部门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委员呼声推社保和医保兜底救助网织得更密

  “不久前,自治区民政厅和自治区财政厅分别对我的建议进行办理,还对一些政策上的疑惑进行解答,廓清了许多认识。”自治区政协委员黑保章说,今年的快速办理让他感到惊喜,表示十分满意。

  黑保章对记者说,面对社会进入老龄化趋势,对老年人的兜底保障不容忽视。因此,他在联组讨论上提出“相应提高老年人养老金”和“60岁或70岁以上老年人看病能享受低保待遇”两条建议,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农村养老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梳理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委员,也得到了委员的认可。”自治区民政厅在答复“相应提高老年人养老金”的建议时表示:“我厅负责‘80岁以上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制度制定和津贴发放工作,制度建立以来经过一次范围调整和四次调标。现行农村高龄老人80-89周岁每人每月270元,90岁以上每人每月500元。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高龄津贴施行普惠性政策,我区的保障标准处于全国前列。”

  “虽然意见没有被直接采纳,但各部门的认真答复,有力地帮助我更好知情明政。”黑保章表示,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解决农村贫困地区养老问题,这是委员参政议政收到的最好效果。

  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聚焦民生保障,提出了继续织密困难群众医保救助网的措施和计划。自治区民政厅提出,将对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给予临时急难救助,救助资金最高可达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自治区财政厅提出,完善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统筹门诊慢特病救助保障。在年度救助限额内,对扣除各类医疗保险支付部分后的门诊慢特病和住院救助剩余合规费用,低保对象(含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和纳入相关部门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和突发严重困难人口按80%比例给予救助。

  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加强农村养老保障、培养乡村医学人才……委员在联组讨论中的发言均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落实,推动解决了实际问题,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从建议提出到办理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办理答复工作作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方面扎实推进。据了解,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转交后,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还将结合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和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持续推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