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在传承与创新中接续奋斗——全区市县(区)政协领导干部培训班综述
2022-05-13 10:37:50   来源:华兴时报

  从市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各专委会主任到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从“专题讲座”到“现场教学”,从“分组讨论”到“集中交流”……

  5期培训班,410人参加,其中市县政协领导干部279人,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131人,基本实现全员覆盖。

  3月21日至4月29日,历时1个多月的全区市县(区)政协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宁夏区委党校开展。这次集中培训是全区政协系统参与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培训规格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培训,也是自治区政协首次开创性开展的全系统大范围培训。

  “举办这次培训班,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自治区政协‘所知’与市县政协‘所需’结合起来,着力促进换届后新一届市县政协领导干部更好把握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工作方法,推动政协工作传承发展、取得新成绩。”3月21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在开班式上一语点题。

  精挑细选高起点谋划

  今年是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的届末之年,也是市县政协的开局之年。

  在这一节点举办培训班,意义不言自明。

  这也是一次高规格的培训。

  自治区政协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从一开始就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置、高质量组织。去年市县政协换届前,自治区政协就专门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开始部署筹备,制定培训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培训对象、时间安排、班次设置、培训内容等,对培训作出具体安排。

  在讲稿起草过程中,崔波组织每个讲稿的讨论,明确写作思路,修改把关审定。各副主席按照任务分工,担任讲稿起草牵头人,全程参与负责讲稿的起草、讨论和修改。

  “每一讲都成立由副主席牵头、机关干部组成的起草小组,小组成员广泛查阅资料、深入思考研究、反复讨论修改、精心制作课件,使备课的过程成为扩充政协知识、提升理论水平的过程。”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天林说,在统一讲稿基础上,授课人还根据个人理解和实践,对讲稿做适当补充,力求精益求精。

  按照“让懂政协的人讲政协”原则,此次培训班除个别课程邀请党校教师讲授外,其余课程均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讲授。每位副主席承担2次以上授课任务,并全程参加一期培训,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交流,4位副主席分别担任各期培训班班主任,负责培训班组织协调工作。每个班次还成立班委会,自治区政协1名副主席担任班主任,相关专委会主任担任班长、办公室主任担任联络员,保证培训组织严谨、顺利进行。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还组织力量,认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出台的有关文件、自治区政协制定的相关制度和创新性工作案例,汇编成册,印发给学员学习。

  “此次培训自治区政协倾囊相授,将各个课件资料提前印发,做成市县政协的‘工作指南’,还对重要文件和相关制度规定编印成册,满足了‘当下学’和‘长久悟’的需要。”银川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燕琴感慨不已。

  学思践悟开启新思维

  这是一次深刻的理论武装和精神洗礼。

  每期培训设置13次专题授课、1次现场教学、2次分组讨论。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政协理论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探索实践、学习交流3个版块,安排“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的统一战线和政治协商”“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等13讲。

  早上8时30分上课,11时45分下课;下午2时30分上课,5时45分下课;晚上7时观看录像《人民政协成立70年》……翻看培训班作息时间表,一股紧凑感扑面而来。

  培训班课程设置着眼工作需要,既有理论层面的,也有实际操作层面的,涉及政协基本理论、政协党的建设、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统战工作、提案工作和人民政协历史等内容,涵盖政协工作各方面。授课形式既安排了课堂教学和视频教学,也安排到银川市和金凤区开展现场教学。理论辅导和实践讲授课程结束后,及时开展分组讨论,促进消化吸收。每期培训班结业前进行交流发言,学员分享学习体会。

  “自治区政协创新形成的‘两会一联系’‘协商会议开法九条’‘协商议政七条’‘七要七不要’等做法和经验,既让我们知其所以然,又帮助我们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奠定了基础。”

  “作为县(区)政协的一名新成员我感到非常‘解渴’,通过培训学习让我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这赋予了人民政协更大、更多、更高的协商职责。”

  “为期一周的培训,不仅安排专题的系统授课,还设置分组讨论、现场教学和交流发言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市县政协工作人员系统全面了解了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

  白天学员们带着问题听讲记录,晚上奔着问题思考体悟;小组讨论时,大家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讨论结束后,许多学员意犹未尽,三三两两在教室、操场交流探讨。

  学员们纷纷表示,自治区政协主席和副主席授课、担任班主任,与大家一起学习讨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家深受鼓舞,增强了学习效果。通过学习,使大家更加全面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把握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凝聚共识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增进了思想共识,提高了理论素养,丰富了业务知识。课程内容丰富、紧凑充实,大家收获满满,通过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交流研讨,为以后如何进一步正确履职、更好发挥作用打开了思路。

  干字为重踏上新征程

  学习培训的关键在于使大家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实质要求,系统全面了解政协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开拓思路、深化认识,学会很多实用且有效的方法。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互穿插,是本次培训的重要特色之一。从银川市政协社情民意“12345”线上办理、线下跟踪机制到提案清单式管理工作, 从教育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室到金凤区政协三级委员联络小组,现场教学场场气氛热烈,“学好更要用好”已成为全体学员的共识。

  “在政协工作的创新实干方面,自治区政协走在全国前列,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基层联系点等工作的开展,都凝结着自治区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们的智慧与思考、实干与担当。”贺兰县政协副主席钱瑞说,市县(区)政协工作人员要在今后创新工作中结合实际实践,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思考摸索、逐步解决。

  海原县政协社会治理委员会副主任金晓娟表示,作为市县政协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提高政协协商工作质量、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学懂弄通、熟练掌握各类协商形式的程序、规则,做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行家里手。

  “通过学习,我要运用培训成果,积极探索工作上的新思路。”兴庆区政协副主席陈德卫表示,要端正思想,树立“党委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的思想,多方联动,在乡镇、街道深化三级委员联络小组工作,与各界加强联系、充分交流、凝聚力量,助力“有事好商量”品牌在基层更加响亮。

  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后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工作者,要更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从人民政协理论之“道”中深入领会组织政治协商之“术”,在学思践悟中牢记政协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常学政协业务,练就过硬本领,成为组织协商的专家。

  三级政协密切联系加强经验固化传承

  加强区市县政协上下联动,推动各级政协联动发展,形成政协工作合力,是三级政协的一致期盼。

  “这次培训以县级政协专委会设置班次,与自治区和市级政协相关专委会共同编班,打破了区市县三级政协的界限,大家同班同组、同学习同交流,加深了了解、沟通了工作。”王天林说。学员们还就一些具体工作进行探讨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为形成政协工作整体合力奠定了基础。

  学员们表示,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等方面守正创新,提出了“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协商会议开法九条”“协商议政七要七不要”,改进调研作风“六可六不可”等,把这些创新做法融入到课程中,这既是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化,也完全符合政协性质定位,对刚入政协的“新兵”干好政协工作有很大帮助。

  “加强全区市县政协交流沟通,建立长效交流学习机制,共同进步。”“‘两个薄弱’是制约市县政协提升工作质量的瓶颈,也是影响其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短板。”……培训期间,自治区政协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征求学员们的意见,并及时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增强政协工作的协同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就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如何协商得更精准、精细,这些都是今后需要市县(区)政协进一步消化和思考的内容。

  “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就要牢牢把握协商民主的实践要求,突出县(区)政协这个重点,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平罗县政协主席任学成表示,要做好搭台工作,着力加强政协基础工作,持续增加协商频次,健全协商工作规则,推进各级政协组织的协商活动上下贯通、联动开展。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市县(区)政协如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干出新成绩、展示新形象,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学员们表示,正值新一届市县政协起步之际,这次培训将作为市县政协工作的新起点,按照崔波主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学原著读原文”“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力求融会贯通”学习方法和“五个转变”工作方法,调整好状态和思路,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干好工作的本领,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充分运用培训所得、学习所获,做好经验的固化传承,推动政协工作再创新、再推进。(记者 赵婵莉)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