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讲好黄河故事 保护文化血脉
自治区政协委员就加大宁夏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建言
2022-05-18 08:30:31   来源:华兴时报

  2020年6月,党中央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既是宁夏努力建设先行区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新的全球化背景下,以黄河文化的思想和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需要。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立华相卫国朴凤兰提交提案,就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推动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黄河流域水文化遗产数字化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为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宁夏篇章”贡献政协智慧。

  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大文

  “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牢固的文化基础,既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在杨立华看来,怎么把黄河文化做好做大做强,是当前全国也是我区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方面我区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杨立华说,调研了解到,由于我区黄河文化遗产分布范围较广,部分文化遗产自然破坏较严重,亟须进一步加固维护。黄河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黄河文化建设与黄河治理开发事业相比较为滞后。

  杨立华提交《关于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的提案》,建议加大扶持具有竞争力的精品剧目,继续打造我区文艺创作新高峰储备项目、打好基础。将宁夏作为全国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基地,举办形式多样的采风活动,提升文艺工作水平。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旅游演艺项目。优化整合水利博物馆、大禹文化园、黄河大峡谷青铜峡黄河水利枢纽工程等黄河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建设黄河文化公园,创新黄河文化展示载体和文化创意产品业态。

  杨立华还建议,要串联黄河岸线风景名胜区、A级景区、湖泊湿地、葡萄酒庄等资源,发挥沙坡头、沙湖旅游区龙头作用,推动黄河岸线景区提档升级。统筹黄河岸线旅游服务功能配套,加快推进黄河岸线银川至吴忠段服务驿站、观景平台、自行车道等设施规划建设。

  以数字化转型赋能“诗和远方”

  “就生态环境保护而言,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需要漫长的时间,破坏却在一瞬间。生态环境监测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为掌握生态形势与动态变化、支撑生态保护监管发挥着重要作用。”朴凤兰认为,如何保护黄河文化血脉,关键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系统、实现环境监测信息集成共享。

  “目前我区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基础的数据感知系统尚不完善,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的互联共享、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化能力等与先行区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朴凤兰提交《关于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系统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提案》,建议以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找准产业协同定位,充分利用国资平台和各类配套政策,引进或培育一批具备核心技术和行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通过数据分析、数据价值挖掘,整合上下游企业,打造流域治理、生态保护、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样板。

  建立生态环境“天空地”一体化数据感知体系和基础数据系统,在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常态化管理运营经费,保障项目建设所涉及的基础数据感知和常态化管理运营。开展科研攻关和产业化实践,引进行业影响力强、关联度高的上下游企业,从中优选创新能力强、市场刚需强、项目复制性强的企业,给予上市辅导和配套政策支持,形成产业导入配套政策汇编,力争打造一批高质量上市企业。

  做“活”黄河文章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业发展态势强劲,文旅产业成为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我区将文化旅游产业列入‘九个重点产业’,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然而,全区文化和旅游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短板。”相卫国在《关于根植黄河文化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提案》中写道,当前我区文旅产业品牌影响力不足,经济效益、产业效应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缺乏配套的相关产业设施,欠缺多元化旅游服务承载力,特别是沿黄各省区近年来都着力打造沿黄精品旅游带及举办各类黄河文化旅游节,同质化现象严重。此外,农业资源、城镇资源、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之间的关联度、交融度低。

  进一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文化故事,打造黄河文旅精品,对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卫国建议要树立合作意识,加强黄河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参与黄河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工作,避免盲目重复建设,实现区域旅游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深挖黄河宁夏段历史故事的精神内涵,将凝练出的精神融入到景点、节庆、纪念品、路线、文艺作品等文旅产品中。主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争取项目资金,推出蕴含历史底蕴、反映时代价值的研究成果,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对沿黄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打造一批文化遗产特色小镇、民俗文化村、综合性展示馆等平台载体。采用现代技术手段保护文化遗产的文化基因、核心工艺,激发其内在活力和生命力,使其活起来、传下去。(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