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民法典相伴 以法促履职
自治区政协机关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2-05-20 10:38:16   来源:华兴时报

  父母留给你的房子归你吗?夫妻共同债务怎么判定?胎儿有哪些合法权益?……5月19日,在自治区政协机关民法典专题讲座上,宁夏天器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晓兵用严谨的法理逻辑、准确的法规条款、生动的现实案例将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民法问号一一拉直,对日常生活中的“法”事问题给出标准答案。

  为使专题讲座生动鲜活、入心入脑,王晓兵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从“民法典意义、民法典概述、民法典亮点创新、民法典与此前法律对比”四个方面入手,对民法典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详细阐述了民法典中婚姻、继承、合同签订、借贷和人格权利等具体问题,并通过以“案”说“典”的方式,从离婚冷静期、小区公共场所收入归属、夫妻共同债务的界定、高空抛物责任判定等实际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为机关干部职工讲解了民法典中的新增亮点条款,加深了大家对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的理解和认识。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理论与案例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内涵和价值体系有很大的启示。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本次专题辅导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自觉守法意识,不断提升法治素质,维护法治权威,捍卫法治尊严,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把民法典知识宣传融入到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为推进依法治区,优化法治环境贡献政协力量。

  据了解,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自治区政协机关还组织各党支部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网络普法、与法同行”有奖知识竞赛(民法典专场)活动,充分利用“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平台,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自主选取“民法典”相关视频学习,进一步促使民法典知识真正入脑入心,推动机关民法典学习走深走实。 (纳紫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