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以“党建+”为支点 画出最大同心圆
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侧记
2022-06-21 08:39:57   来源:华兴时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6月16日,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县(区)政协党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9名同志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发言,大家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探索依托“源头活水”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新路子,努力实现以“党建+”为支点,画出最大心圆。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其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自治区政协秘书长阮教育以“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能力素质 努力把机关干部培养成为组织政治协商的专家”为题,分享了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机关干部队伍的经验做法。

  “把机关干部培养成为组织政治协商的专家,既是机关建设的需要,更是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需要。专家与非专家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是否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阮教育说,成为组织政治协商的专家,就是不仅要会做政协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更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做好工作背后的理论基础,做到既懂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懂政协的政治属性、使命任务,也懂政协特殊的工作要求,从理论上搞清楚为什么、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实现根本目标,真正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老工业城市转型是石嘴山市发展的当务之急。石嘴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和清说,近年来,石嘴山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功能型党支部战斗垒、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三个作用,力促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我们积极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更好服务转型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落实党的领导以及贯彻中央、自治区、石嘴山市党委决策部署的过程。不断完善党政领导交题、政协谋题、多方征题、协商定题的选题机制,主动请市委出题目、交任务,确保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为有力助推全市改革发展贡献最大智慧,汇聚最大正能量。”魏和清说。

  固原市政协不断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政协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固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余剑雄介绍,固原市政协党组实施“两建两入两联系”,即组建7个专委会党支部和7个功能型党支部;把289名政协委员按专业特长、界别编入7个专委会,把115名党员委员全部纳入功能型党支部;7名党组成员联系7个专委会和相关界别党员委员,115名党员委员联系174名党外委员,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党建与履职的有机融合。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如何让党的领导在政协体现得更加充分有效,我们做了一些有益探索。”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分党组书记李文华说,专委会利用分党组、功能型党支部、专委会全体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抓住一切机会解读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学习理解过程中廓清认识、解除困惑、找到答案,增进与党和政府的思想共鸣,让倾听党的声音成为委员的自觉追求。努力把宣传党的思想凝聚到委员共识中,用传递党的关怀助推企业提振信心,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协商平台,党的声音深深扎根于委员心中。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革命和建设的大敌,同样也是政协调查研究的大敌。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党组成员王杨宝介绍了专委会分党组以党建促进“五个转化”,力戒调查研究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经验和做法。

  “四年来,我们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多方努力,由‘学生’向‘先生’转化,将调研内容消化到调研之前,克服心中无数;由大部队向小分队转化,将调研题目细化到二级标题, 克服走马观花;由单打独奏向联合联动转化,将调研力量延伸到市县,克服高高在上;由调研向‘调研+科研’转化,让协商报告更具科学性和逻辑性,克服以偏概全;由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化,将协商尽可能转化为决策,克服一得自矜。”王杨宝说。

  “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其中,“重要阵地”居首要地位,体现了党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

  贺兰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魁介绍,近年来,贺兰县政协党组积极探索党建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我们以党的建设为抓手,以实现‘两个全覆盖’为目标,着力将支部建在专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张魁说,2021年年底换届结束后,贺兰县政协首先将完善党组织建设作为切入点,在4个专委会分别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按照“一方隶属、双边活动”的原则,将74名党员委员编入所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在举办政协全会等集中履职活动时,把成立临时党支部作为固定动作,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覆盖到政协组织的 “末梢单元”。

  吴忠市盐池县政协党组以发挥功能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切入点,着力推动政协履职创新发展。盐池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晨指出,功能型党支部的建立,使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有了更加务实的载体。“政协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牵头抓总,把有专业特长的委员组织起来,组建跨界别委员联络站,实现了界别优势互补、委员资源共享。功能型党支部的建立还促进委员履职意识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委员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张晨说,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主动作为,积极发动委员通过《民情直通车》等形式,反映群众“小、急、难”事,并动员委员主动参与监督,2021年以来盐池县启动专项资金800万元实施民生微事实项目,“小切口”履职托起了基层治理的“大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广泛凝聚共识。”隆德县政协以此为主题,倾力打造“委员红色讲堂”,把党的理论传递到千家万户。“我们依托隆德县丰富的红色资源,放大‘讲堂+’效能,让大家愿意听、在身边、有效果。“固原市隆德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国英介绍,隆德县政协把深化“委员红色讲堂”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宣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策划,统筹部门力量。县委将“委员红色讲堂”纳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安排,构建起以县政协“委员之家”综合功能室和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为辅助地,延伸到各族各界群众中,形成了“固定+流动”相结合、定期不定期灵活讲的新格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冯玉森说:“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职尽责相结合,组织各参加单位围绕乡村振兴办实事,筹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铺设自来水管道、接通有线网络等。党组每年征集8件民生实事,动员委员捐资捐物,帮助老旧小区改善基础设施,协调相关部门打造提升文旅产业村,硬化乡村生产路,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做实为民纾困工作。”

  ……

  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交流中,大家敞开心扉“抒胸臆”,聚精会神学经验。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推进党的建设是一以贯之的伟大工程,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大家表示,全区政协系统必将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