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为先行区建设培才引才用才贡献政协之智
自治区政协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专题协商议政综述
2022-06-24 09:05:15   来源:华兴时报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更是我们的使命任务,覆盖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宁夏来说,要建设先行区、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最大希望。

  6月16日至17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专题协商议政。大家紧扣主题热议“人才引育”、凝聚共识为“招才引智”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智慧力量。

  锚定目标 精准“发力”

  目标明确,才能引领行动;有的放矢,方能事半功倍。

  今年2月,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为全区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自治区政协与党委和政府工作始终同频共振,多次就人才工作开展调研协商,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列为年度协商计划议题,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

  2月8日,由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牵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议题率先开题。

  “这个议题,要紧扣‘先行区’‘人才’‘支撑’这几个关键词,深入分析我区人才需求现状,结合实际形成调研提纲,做到有的放矢。”开题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同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负责同志一起探讨破题,制定方案

  2月23日,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议题调研工作启动会上,与会人员对调研方案进行深入沟通交流。“3月开始,由自治区政协6位副主席带领有关界别部分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各市县区、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调研,并结合委员读书活动,通读《人才强国战略概论》《人才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思索》书目,为精准建言做足准备……”调研组成员与相关厅局负责人,结合实际再商讨,对调研内容、分工、进度、要求等逐项予以明确,为调研工作挂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同步在宁夏政协履职通App上开设专栏,进行网络议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按照最终敲定的调研方案,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做好、做活读书活动,充分发挥读书活动凝聚共识的作用,使深入学习伴随调研全过程。

  为了使读书与履职相贯通,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在宁夏大学组织召开线下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邀请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高校学者,围绕“发挥人才在先行区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主题进行座谈交流。随后,专委会还以视频会议形式,线上线下组织相关委员、专家对推荐书目进行导读,引起热议。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副主任俞学虹在读书活动中说:“由于区位、经济、社会等因素影响,我区人才吸引和聚集优势不明显,而产业的发展对人才的数量、质量、类型、结构的要求是多方面的,满足这样庞大、多元的人才供给,必须要坚持人才自主培养。”她认为,调研中的读书学习进一步帮大家梳理了思路,更加明确我区人才队伍建设应该坚持的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为调研提供了抓手。在履职中学习,在学习中履职,为委员们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打下坚实基础。

  联动调研 找准“症结”

  调查研究是专委会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手段,也是政协高质量履行职能的重要前提。

  力行“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工作法,启动会后,自治区政协6个调研小组,由分管副主席带队分赴我区五市11个县(区)、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紧扣各类人才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的重要作用,着重就自治区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民生事业中人才工作情况,采用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联动的方式深入调研,为我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形成调研报告和协商议政奠定基础。

  3月17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部分委员组成第一调研组,赴宁东能源基地和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深入煤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16家企业,9个研发技术中心、中试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召开座谈会12次,走访70多名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就我区工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第一调研组了解到,高技能型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制约工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工厂招工难,特别是缺乏年轻的产业工人,企业吸引人才的能力不够等问题在我区工业发展过程中尤为显现。

  3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三级政协委员,邀请宁夏大学农学院相关专家组成第二调研组,赴吴忠市红寺堡区、同心县,就我区“农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为做到“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出得实”,调研组同步进行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全面掌握了当地农业领域人才分布、使用等情况。

  旅游领域是最需创新引领、最需要人才支撑的领域之一。3月下旬,由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部分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组成的第三调研组,赴银川市调研“文化旅游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如何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调研中,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议,结合当地情况提出,要加大文化和旅游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借助智慧时代优势,运用信息技术推进地理、历史、农业、工业、民俗、园林设计、新媒体、文化创意、旅游策划、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人才跨界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发挥集体智慧,形成新时代文化旅游复合型人才团队,谋求交叉领域的突破和创新,创造我区文化旅游新业态。

  加强新时代生态保护领域人才建设,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核心内涵和基础保障。3月9日至11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会同民革宁夏区委会组成第四调研组,赴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泾源县了解“生态保护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固原市在人才总量指标、人才结构、素质结构和产业需求、行业分布等多项指标上低于全区水平。在规划编制、项目谋划等方面存在不会干、不敢干、干不精准等情况。这些都制约着固原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绿色科学发展。”第四调研组建议完善生态环保人才管理制度,深化生态环保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壁垒,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实现人才流动、结构优化。

  3月23日至25日,第五调研组由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牵头,赴中卫市海原县、中宁县、沙坡头区,围绕“教育和医疗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了解教育和医疗领域人才分布、使用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受地理环境、薪酬待遇等因素制约,中小学教师及高职称医生外流现象严重。”

  “现有人员编制已不能有效满足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

  “高中教师无法完成职称评审中关于农村教学经历的‘硬性指标’,影响了高中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队伍稳定性。”

  ……

  走访中,调研组了解到,对青年人才吸引力明显不足,人才缺口大,引才难、稳才难,发挥作用难成为困扰中卫市高质量发展的因素。

  第六调研组由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牵头,部分委员、民建宁夏区委会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组成。3月下旬和5月上旬,先后赴宁夏农林科学院、国网宁夏电力科学院、宁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地,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才能让人才‘一池春水’激发发展的‘一池活水’。”调研组认为,虽然我区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人才自主培养上仍存在欠缺,各类人才总量还不能满足先行区建设发展需求。

  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联动调研是本届自治区政协的创新举措,现已成为一项常态工作。调研中,各调研组与市县政协开展联动,邀请有关界别部分政协委员和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和市县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市县政协发挥本土优势,在精准选点上下功夫,自治区政协组织协调,从面上整体把控,三级政协点面结合,同步发力,使调研全面深入。

  议政有方 靶向建言

  通过广泛学习,各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从开始带着问题而去,到如今满载收获而归,这些收获与体会转化成高质量的发言呈现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现场。

  6月17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专题协商议政,8名政协常委和委员围绕主题作大会发言。会议紧扣“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大力实施人才活力工程”“大力实施人才暖心工程”4个专题开展分组讨论,涉及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等负责人与常委们进行互动交流,委员们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154条。

  “先行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到底最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人才最紧缺?”第一小组讨论中,自治区政协常委潘志军认为,要加大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与重视,挖掘潜力,让他们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人才队伍的建设,既要靠引进,更要靠培养。”自治区政协常委俞学虹认为,人才培养要坚持自主培养,从自治区的发展、先行区建设来看,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对人才质量、结构、类型、专业的要求也是多方面的,要满足庞大、多元的人才需求,必须要坚持自主培养,要把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二者相辅相成,加大产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要高度重视企业人才的培养。

  随着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党代会报告明确指明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宁夏如何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吸引人才,发挥人才在先行区建设中的支撑作用?第二小组讨论中,自治区政协常委郑子盛建议,出台长期的人才引进政策,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发挥人才作用要加强政策引导,以优惠政策加快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提高,发挥人才的潜力,并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和条件,采取积极举措“聚才”“引才”“用才”,形成一支知识结构较为合理、辐射带动能力突出、符合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第三小组讨论中,自治区政协常委李立认为,根据我区将聚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的布局,应积极制定具有针对性、广泛性、实用性等特点的人才计划。

  自治区政协常委杜勇对此表示赞同,建议要抓住高效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锚定先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优化产业结构的方向,每年进行一次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分析。教育部门应建立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办学机制,鼓励大学和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共享合作,发挥协同育人效应。

  如何将人才留住,关键要看人才暖心工程建设得怎么样。第四小组讨论中,大家聚焦留才用才积极“抢麦”。

  自治区政协常委张源沛对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为科技人员松绑政策感触颇深。“从破除唯论文和专利导向到简化考核评价程序,多项措施不断为科研人员减负,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提升学术水平,形成科研成果。”张源沛说,科研工作是探索未知的复杂智力劳动,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线不确定性和结果难预测性等特点。只有充分尊重科学研究的客观规律,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支配权,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中,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

  自治区政协常委郭嘉表示,新时代的区域竞争实质上是企业家等特殊人才的竞争,想要在积淀和竞争中走在前列,关键是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应进一步注重企业家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通过量身定制系列课程和培训规划,全力提升民营企业家的战略思维能力、思想水平、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区内企业尽快驶上深化改革的快车道……

  一天半的讨论中,委员们通过一次次思想激烈碰撞,提出一条条直击症结的对策,最终形成协商成果:大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校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人才需求分析与高校培养对接机制,使先行区建设人才需求与供给协调发展;建立培育企业家队伍机制,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会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将认真研究、进一步梳理汇总,把协商成果吸纳到协商报告中。一些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将被转化为提案或社情民意,转送有关部门。自治区政协也将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持续关注我区人才工作,努力答好为先行区建设培养适用人才的新试卷。(记者 赵婵莉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