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读书凝共识 学习促履职
自治区政协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第九期委员读书活动小记
2022-07-05 09:01:43   来源:华兴时报

  委员读书活动是政协委员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更好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的一个重要工作品牌。根据全国政协统一安排,5月13日,宁夏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第九期委员读书活动的序幕正式拉开,依托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建立的宁夏政协委员读书交流群开群。

  据了解,此次委员读书时间为5月13日至9月16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可登录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浏览各栏目及全国政协读书群,并在宁夏政协“建设美丽新宁夏”读书群交流发言。截至7月4日,参与活动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已发表读书心得和观点4351条;上传导读资料视频29条,发言精选65条,参阅资料34份。

 强化政治意识高位统筹推进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也是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资政质量的内在要求。”

  “政协委员读书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彰显政协组织人才荟萃的特点和优势,带头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将读书与履职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广泛深入开展读书活动。”

  ……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曾多次在相关会议上谈到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第九期委员读书活动主要邀请北京、福建、宁夏、广西、贵州5个省级政协,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开设本省政协读书群,组织省级政协委员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个重点展开,并结合政协工作突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一主题,与全国政协委员联动读书,努力读好“理论书”“专业书”“同心书”。

  为深入开展此次委员读书活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专门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第九期委员读书活动方案》,建立“建设美丽新宁夏”读书群,设置9个专题,每个专题设一名值班群主,由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专委会主任担任,负责按专题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引领委员交流发言。同时,各专门委员会制定所负责专题的细化方案,把握专题精选书目或章节,增加领读、导读次数,明确各阶段读书时间节点,安排好重点发或主题发言人。

  自治区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委员读书活动的领导,主席会议成员对分管的专委会读书活动加强督促指导,带头读、带头讨论、带头点评。

  在读书活动方案中,记者看到,除了分专题开展线上读书交流,还有“委员领读”“辅导讲座”“委员大讲堂”“线下读书沙龙”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读书形式,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委员读书是自内而外、推己及人,增进共识的途径和重要载体,仅在线上读书群里交流心得还远远不够,我们要依托更为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推动读书活动从线上走到线下、从政协走进社会,让读书活动成为深度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朱英龙说。

线上线下一体推进激发委员读书热情

  5月13日,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委员们齐聚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平台,围绕第一专题“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共筑共有精神家园”,开展读书交流,正式拉开了全国政协第九期委员读书活动的序幕;

  5月16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建设美丽新宁夏”主题之第二专题“发挥人才在先行区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开展学习讨论;

  5月17日,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邀请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荣,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读书活动专题辅导讲座;

  5月17日,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第二专题,赴石嘴山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平罗县黄渠桥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5月18日,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全体委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委员读书活动第二专题“加快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展学习讨论;

  5月19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第三专题学习讨论;

  ……

  自治区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各专委会和办公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靠前服务,线上线下一体推进,有效引导委员善思善学,聚焦专题深入探讨,推动读书活动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

  “我们重点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辅导读本》和《简明中国宗教史读本》分章节开展系统学习,安排委员进行导读,不定期在委员群内推送相关图文资料,作为读书活动的补充。”自治区政协委员金钟杰深有感触地说,读书活动安排操作性很强,如今阅读指定书目已成为他每日的“必修课”。“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积极参与读书实践活动,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主动建言献策,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金钟杰说。

  “专委会推荐的《产业振兴·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这本书对未来农业发展进行了高度总结和提炼,对我们科学地做好企业有非常大的帮助。作为农业企业经营者,读来受益匪浅,建议把这本书推荐给更多的农业企业管理者。”自治区政协委员冯锡鸿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焦海波表示,《绿色发展经济学》这本书中关于“技术进步与绿色发展”的阐述读后令人视野开阔,里面引用的模式、数据很有借鉴意义,他将结合书本给予的启示,从实际出发进行领悟后再重新回到书本解读,得到思想上的提升。

推动委员“读书+履职”双提升

  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既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举措。

  《人才强国战略概论》《人才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思索》《绿色发展经济学》《物种起源》《新常态下的服务业:理论与实践》《黄河·长城·大运河长征论纲》……本次读书活动9个专委会共选定了15本专业书籍,目前书籍已全部发放到委员手中。

  “选定书目不是件简单的事,既要契合主题,又要突出政协特色。”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罗万里说。本次读书活动自治区政协坚持“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在专业学习书目选择上,由各专委会围绕协商议题进行制定,紧紧围绕专委会主责主业的特点和选定阅读书籍开展学习讨论,最终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读书研讨交流成果。

  政协委员读书,读什么书?为何而读?自治区政协从2021年3月全面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以来,大家已经达成共识:必须围绕委员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的主题读书,这样不仅能通过读书学习涵养委员应有的政协气质、协商能力,还可以更好地履职尽责。

  读书能开拓视野、促进思考,助力委员提高政建言的质量;读书能让委员以更全面、更客观、更长远、更辩证的眼光,从历史视角看待当下问题,提高自信定力。

  “读书学习的过程就是形成共识、深化共识、传播共识的过程,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所以选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辅导读本》《简明中国宗教史读本》这两本书,就是围绕专委会今年的协商议题,让委员对协商议题内容提前熟悉,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阅读讨论,使委员能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意识贯穿宁夏民族工作始终,提升履职能力,使调研更有针对性。”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晓玲说。

  “如果对协商议题的基本知识都不了解,就无法参与调研,更谈不上建言资政。”自治区政协委员赵实说,要积极主动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依托委员读书平台,读好书、用好书,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好言、献好策,涵养提高委员的政协气质、参政能力,从而更好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随着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读书活动的陆续开展,一篇篇有态度、有温度的读书心得体会提交上来,大家不仅深化了对协商议题内容的理解,还加深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认识。委员们表示,将切实把委员读书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来谋划,作为更好凝聚共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举措来推进,让“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努力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真正把书读出新境界,使工作焕发新动力。

  委员读书活动是一个慢工细活,要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

  “我们还将建立激励机制,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调动委员参加读书活动积极性。健全培育机制,培育一批领读者、导读人,阅读推广人。完善创新机制,读书不拘形式,使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通过总结经验和成效,以高质量读书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取得新成效。”朱英龙表示。(记者 赵婵莉)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