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在读书学习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第八专题学习讨论
2022-07-06 10:35:52   来源:华兴时报

   7月1日,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召开委员读书线上交流会,与会人员围绕第八专题“凝聚港澳委员智慧力量,助推双循环时代消费升级”交流发言。

  “我的分专题是‘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进程’,从推荐阅读重点书目《新常态下的服务业:理论与实践》一书中了解到,随着全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技术的普及,家政服务行业得到迅猛发展,家政服务行业呈现出全面繁荣的景象。在未来3至5年内,家政服务行业将有巨大的变化,迎来大幅度的发展机遇,但由于近年来人工成本、租房成本上涨较快,家政服务业竞争日渐加剧,行业兼并、重组时有发生。”自治区政协委员尹相梅说,数据显示,家政服务方面,仅银川市就有近18万家庭的需求量。

  “数据显示的确如此,但有可能与真正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自治区政协常委邓宽说,由于家政服务行业消费与区域整体发展水平相关联,宁夏收入水平偏低,真正能够作为普遍消费,恐怕还得靠经济发展。“对于宁夏来说,恩格尔系数在总收入中占比在下降,如何促进消费?”邓宽认为,应该发展新型消费,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更具价值。

  “谈到促进消费升级,近两年来香港有一项措施值得借鉴,就是发放‘老年人消费券’。以前香港特区政府给达到年龄的老年人每月发放2000多港币,后来发现,老年人仍旧习惯存钱,这笔消费补助并没有起到作用,随后就改为发放‘老年人消费券’,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年消费群体不活跃的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蔡博昇说。

  交流中,陈升荣、魏雄等委员也纷纷发言分享读书心得,并就如何提升服务、促进消费、优化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措施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今后要把读书学习作为履职“新常态”,结合调研实际情况不断加深对助推双循环时代消费升级的理解与认识,紧密联系基层群众,认真调研、积极建言,进一步推动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