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聚焦特色产业 共谋发展良策
自治区政协经济界委员热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热词“六新六特六优”
2022-07-06 10:37:38   来源:华兴时报

  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六新六特六优”成为自治区政协经济界委员热议的高频词。

  什么是“六新六特六优”?“六新”——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特”——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优”——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委员们表示,未来五年,宁夏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企业家们也将立足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抓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贡献。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六新六特六优’现代产业体系,为我们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促融合指明了方向,这也是我区今后产业发展的重点。”自治区政协常委庞俊迁说,政策的指引对企业是利好消息,他的企业主营业务之一生物材料就属于“六新”中新型材料的分类,目前已成为21世纪主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他带领企业从生物科技的研发、益生菌工厂的建设和管理、生物净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再利用等板块入手,打造了一个以生物科技为核心的全产业链集团。“近几年,企业先后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宁夏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科院等多家研究机构,集合了一大批相关领域中的专家教授对项目进行研发,成功研发出高活性植物乳酸菌。”庞俊迁介绍,这一突破性成果推动我国在植物乳酸菌的研究和综合利用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得到了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农业专家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充分认可和赞誉。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农业防病治虫、促进生长、降解农残、改良土壤、改善农产品及肉蛋类产品品质;在食品保健、医药卫生、化及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效果也十分显著,为应用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些生物科技成果同样能够助力我区‘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庞俊迁说,生物农业产业链对提高乡村振兴,提升农业产业化、高质量、高品质、高产能,是不可缺少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一项举措。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看到党代会报告里将“六新”产业放在打造现代产业基地的首位,自治区政协常委潘志军倍感振奋。“多年来,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能保持行业龙头企业地位,产品技术和管理水平达到与国内其他先进省份齐平,能在与国内知名企业同台竞技中取胜,靠的就是坚持不断地自主创新。”潘志军说,如今,希望信息产业的创新不仅体现在过硬的技术产品上,还体现在更低的价格、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利润空间上。“我们将继续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迎接新挑战,实施新举措,焕发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更大的力量。”潘志军说。

  “葡萄酒产业作为‘六特’之首,让我感到信心倍增。”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罗山酒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玲说,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本就孕育着无限商机,葡萄酒产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核心之一,更应紧随热点精准捕捉精细化消费需求,量身定制热门产品,刷新消费者体验。“想要提升本土葡萄酒影响力,就必须寻找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共鸣。宁夏酒庄不少,如果都能在创意上下功夫,拿出更多品质过硬、内涵丰富的产品,自然会被消费者青睐。”王玲说,近两年酒庄企业与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是持续放大产区影响力的必要之举,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产品琳琅满目,线上消费对产品营销的促进作用越来越突出,应利用好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持续提升市场影响力,让它们走进千家万户,辐射全国各地。“在智慧化葡萄生产过程管控平台和酿酒葡萄专家问诊平台的加持下,数据化赋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渐成现实,有高端技术、研发人才作为坚实保障,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未来可期。”王玲说。

  宁夏地处黄河中上游,日照充足、气候干爽,位于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常年温暖的日照、舒适的气候,非常适合优质饲草种植和荷斯坦奶牛健康成长。宁夏牛奶一直是国内龙头企业高端乳制品生产的优质原料和备受广大城乡居民青睐的健康食品。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阜民丰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金田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六特”产业中,宁夏牛奶仍占据重要地位,未来大有可为。“今后要将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农业相结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规模化管理,着力打造高品质农业产品,注重品牌建设与推广,争取把宁夏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赵金田说。

  “宁夏作为第二个省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将全区五市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突出综合治理、补齐短板,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突出融合发展、对外开放,着力提升一体化营销效果,促进旅游业的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形成了旅游业全域共建共融共享的发展格局,未来我们要乘势而为,做出一番事业。”自治区政协委员顾长虹通过学习讨论,拓宽了发展思路,找到了自身所从事的旅游产业作为“六优”产业之首“优”在哪及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顾长虹说,要开创旅游事业新局面,必须要精准发力,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展现宁夏风采,凸显西北特色,让宁夏的文化旅游品牌走向世界。

  定位准了、方向明了、思路开了、眼界宽了。委员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谈思路,谋举措,信心满满,助力宁夏跑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度”。(记者 毕 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