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提升农副产品效益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自治区政协围绕“努力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专题协商议政综述
2022-08-02 09:09:31   来源:华兴时报

  为进一步稳步提升我区农副产品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自治区政协将“努力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列入2022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今年4月,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联合民革宁夏区委会以及有关产业协会汇智聚力,谋而后动,深入全区五市10县(区)进行调研。7月2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大家就协商报告(讨论稿)提出修改意见,为拓宽农副产品产业链发展空间,力促广大农民富起来贡献政协智慧。

      效能转化 凸显协商议政高质量

  “按照‘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规则,今年4月召开‘努力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专题调研学习培训会,助力委员充分认识调研的重要意义,发出政协好声音,更好地履职尽责。”自治区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潘多俊说。

  “调研应采取‘全面了解+深度剖析’的形式,小范围次开展。”

  “可以按照肉类加工、绿色产业、粮食等类别进行划分,摸清不同类别产业形成的产业链条。”委员们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纷纷表示将以高质量履职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政协视角,突出政协特色,依托我区特色优势资源,为我区农副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协还邀请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参与调研活动,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协同开展课题研究,为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供智力支持。自治区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刘七军表示,政协系统和高校优势互补,有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实现合作共赢目标,开创人民政协理论与基层实践创新研究新格局。

      调研深入 紧紧扭住产业发展关键点

  农民增收的潜力在哪里?

  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的关键点怎么找?

  调研组围绕调研内容,察民情、听民声,运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探求解决办法。采取“全面了解+深度剖析”,通过界别活动等形式,对永宁县、青铜峡市、中宁县分次开展小范围调研;对“六特”产业相对较多的县(区),集中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

  在吴忠市盐池县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屠宰加工厂、杂粮食品有限公司、安佑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等地,调研人员详细了解农副产品产地初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传统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推广,农副产品产业链政策支持等情况;在青铜峡市,调研人员边走边问,边看边记。大家同企业及村镇相关负责人认真沟通深入交流,抓住关键点,捋出地方农副产品产业链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切实需求;在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镇罗村和柔远镇刘台村,调研人员走进设施温棚内,了解掌握企业真实需求;在固原市西吉县,调研组深入绿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美新村、宁夏兴鲜杂粮种植加工基地等地,详细了解该县农作物种植以及农副产品加工、销售情况。

  通过调研,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水平不断提高,产业效益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2309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827.5亿元,营业收入803.5亿元,利润总额39.98亿元,营业收入达亿元以上的72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均有所提升。同时,农副产品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能力持续增强。结合调研实际,调研组梳理分析、总结提炼,集众智形成《关于“努力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协商报告》,通过政协视角,突出政协特色,为农副产品全产业链发展,农民增收提出有价值的协商成果,交出沉甸甸的履职答卷。

       凝心聚力 努力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促农增收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宁夏要“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增加农民群众收入为目的,以加快农村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

  7月27日,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努力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专题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与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相关厅局负责人互动交流聚焦如何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促农增收、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广泛凝聚共识,并提出对策建议。

  据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对近十年的统计数据定量分析表明,粮食、畜产品、蔬菜、瓜果产量每增加万吨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0.025万元、0.525万元、0.004万元和0.027万元;葡萄酒产业每年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工资性收入9亿元,占当地农民收入的1/3;牛奶产业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以上,促进养殖户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截至2021年,全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农户74.03万户,占全区总农户数的58.2%。委员们对数据细细分析,认真建言:“‘六特’产业对延长我区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应按照‘一产业一集群’的思路,坚持全产业链发展理念,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发展‘六特’产业精深加工。”“要完善产业链利益联结和分配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与会人员建议相关部门在抓好落实的同时,结合我区实际,重点助力农业现代化“增效提档”,切实增强农副产品产业对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就业、带动农民增收重要性的认识,把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民收入作为“六特”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重要载体。

  围绕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的调查结果,有委员建议,依托信息进村,培育农民直播销售员。大力支持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及快递物流配送等业务。

  有的委员建议,将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特色农业提质计划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完善金融、税收支持政策,引导产业趋同县区建立联合协商机制。按照“共享共建”理念,组建农副产品加工、销售战略联盟,发展“多县一业”,抱团发展,打造“圈子经济”。

  委员们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相关厅局负责人的积极回应。下一步,自治区政协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协商报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自治区政协将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为全区农业提质增效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束 蓉 孙振星)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