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让职业教育成为有吸引力的成才通道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界别群众关注问题恳谈会”
2022-08-05 09:04:33   来源:华兴时报

  8月3日,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教育界别委员召开“界别群众关注问题恳谈会”,就关注界别群众思想动态、反映界别所关注的问题以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展开座谈。

  “近年来,职业教育迎来全新发展机遇,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各方共识。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如何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之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自治区政协委员杨莹说,近年来,我区在深化产教融合上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在实践中,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互动往往徒有形式,没有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她建议,要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建立“订单式”培养模式,把课堂搬进企业,建立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让学生在学以致用中成才。

  “除了更好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外,还要打破职业教育就是低水平教育的理念。”自治区政协委员许兴接着说,一名高级技工可能月薪上万元,但还是会招工难,原因就是在目前的招生体制下,高职院校一直被视为高等教育的末端。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当务之急是转变观念,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劳动、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

  “要从制度层面打通职教生从高中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要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下功夫调结构、提质量、强师资、建体系,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提供人才支撑……”恳谈会上,委员们就如何更好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纷纷提出意见建议。金存钰、张敏、王春秀等委员还就如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委员们表示,教育寄托着千万个家庭的希望和福祉,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作为教育界别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宣传政策,紧紧围绕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