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挖掘优势资源 做优做强装备制造业——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我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2-08-05 09:05:46   来源:华兴时报

  装备制造业是我区智能制造的重点领域,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智能化水平高,精细化、特色化新产品多等特点。经过多年发展,我区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以矿山机械、清洁能源装备、仪器仪表、铸件铸造、数控机床、电工电气等为主的产业结构。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装备制造业作为‘六新’产业之一,提出要大力发展先进机械、智能铸造、仪器仪表等产业,打造行业领跑者、标准制定者。”自治区政协委员陈庆成提交《关于建议政府支持装备制造业企业引资互补整合实现产业规模做优做强的提案》,围绕我区装备制造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多措并施 培育壮大一批装备制造业企业

  我区在传统装备领域的矿山机械、仪器仪表、机床设备、电工电气、铸件铸造等产业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和品牌知名度;在高新技术装备领域有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特种设备、3D打印等新产业为我区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这些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品牌影响力,但总体来看装备制造业全年生产总值贡献率不足全区的5%,与工业企业和其他产业相比规模太小,且一直壮大不起来。”陈庆成说,我区装备制造业企业普遍都有固定客户和区域市场,但存在营收账款周期长、经营性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加之各种融资产品从政策层向执行层落地实施效果不佳造成企业融资瓶颈突出,导致企业运营压力较大,影响到企业市场拓展和大项目的承担实施。陈庆成认为,部分企业虽初步形成一定盈利能力或持续通过政策补贴、减税降费来维持基本经营,但仍没有从市场源头解决根本问题,无法通过自我活血实现规模扩张。社会资本也因基础装备制造投入资金额大、回报周期长、短期收益低而缺乏投入意愿,让企业经营捉襟见肘。

  建议研究落实今年出台的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由相关部门主动接洽国内优质资源与我区装备制造业企业资源互补整合,通过直接投资、并购、控股等方式快速带动本地企业壮大。“一方面重点从承接产业转移的优惠政策、合作企业、落地项目及相关配套资源等顶层布局上提前规划,借助国家政策契机把我区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集群、企业规模、工业生态重新规划,借力打造我区结构合理、绿色环保、技术先进的高新技术装备产业。另一方面摸排我区装备制造业产业现状、优势和企业发展思路,以及国内计划转移产业资源和方向等具体工作,从产业链资源、市场带动、资金实力、创新动力上吸纳、推荐、指导区内外资源联姻结对,为推动我区基础产业健康持久发展筑牢基石。”陈庆成说。

  加大力度 引导人才向装备制造产业流动

  陈庆成认为,装备制造业从长远看仍是稳定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所在。

  “人才留不住也是目前摆在装备制造业企业面前的一座大山。近年来,企业虽然积极建设各种国家及自治区创新平台筑巢引凤,但实际情况是平台人才招不来、来了留不住,技术人员向外省或区内大项目、大企业流动较明显。尤其是装备制造企业领军人才严重稀缺,流出人才远远大于流入人才。”陈庆成举例说,目前,全区装备制造业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占工程技术人员的比例不足10%,硕士以上工程技术人员比例不足1%。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不够健全,研发投入不足,缺乏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创新。据不完全统计装备制造业R&D占生产总值比重为0.9%,比全国R&D1.41%,低0.51个百分点,创新推动力严重不足。

  “随着全国各地引才政策互相攀比,人才引进会越来越难。要把引进人才的工作重点放在促进企业创新平台、重点产业发展空间打造上来。调整人才引进思路和使用方式,不能单单以人才本身优惠待遇为主要内容。”陈庆成建议,优化宜居、就业的城市环境,全力做好城市建设,实现产业生态环境留人,人居环境留人。要把引进人才的工作重点放在促进企业创新平台、重点产业发展空间打造上来,继续通过筑巢引凤,吸引人才下沉到企业干事,重点要引导人才对企业就业观念的转变,建立统一的、有序的人才创新大环境,鼓励大学生留在企业做事。

  “‘十四五’期间,我区装备制造业将重点推进高端工业母机、清洁能源装备、智能矿山装备、现代农业装备、智能绿色铸造、智能仪器仪表、电工电气、高端环保装备、关键零部件为重点的发展新格局,培育壮大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陈庆成表示,处在变革创新的时代,装备制造业企业要生存和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以开放的思路,寻求资源破局壮大,希望通过政企双方的努力,让宁夏装备制造业做优做强。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