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专题培训强化理论武装 知行合一提升履职质效
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分组学习研讨侧记
2022-08-08 08:55:06   来源:华兴时报

  “学习培训使我们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提高了理论素养,明确了目标方向。”

  “作为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任务书’变成‘责任书’。”

  ……

  8月5日,参加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的学员们,在进行了7次专题授课、1次视频授课、1次辅导报告后,分12个小组开展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谈认识、讲体会、话收获,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强大动能。

  筑牢理想信念 用好“思想之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习研讨中,学员们结合专题辅导畅谈所思所悟。

  “这部著作为我们提供了一把思想的钥匙,使我们准确理解历史的中国、认知现实的中国、读懂发展的中国。”自治区政协委员邹俭伟说,中国经济总能顶风逆浪、攻坚克难,在曲折中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的向好态势,成为动荡中世界经济坚实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原因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握历史主动,使民族走向复兴强盛,使国家走向兴旺发达。“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认真学习研读这部著作,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思想精髓。准确掌握贯穿其中的治国智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行动中落实思想主张,带头做好本职工作,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邹俭伟说。

  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波也深有感触。他谈道,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政治经济动荡不安,中国发展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但令人欣慰的是,我国经济发展韧劲十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其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作为来自党派的政协委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多做凝聚共识的工作;发挥界别特色,积极参政议政,重点围绕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方面,高站位、小切口多提前瞻性意见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林说,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作为政协委员,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引导界别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李林说。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受益匪浅。”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科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真实记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并逐步完善的基本脉络,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的权威著作,要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实效。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秀梅说,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要把这部著作作为案头好书常学不倦,拿出时间和精力,原原本本读、认认真真学,结合宁夏实际,带着问题学,找到推动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政协机关、委员队伍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活动,深刻领会著作的高度政治性、科学真理性、鲜明时代性、深厚人民性、生动实践性。”银川市政协副主席张正标说。

  紧盯发展蓝图 共绘现实图景

  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关系宁夏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大局,关系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福祉。学员们立足岗位、联系实际,畅谈如何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作为一名党代表,我有幸现场聆听了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此次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上,自治区领导为我们作了辅导报告,让我对党代会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自治区政协委员陈红缨说,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实施“五大战略”,其中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放在了突出位置,凸显了创新在引领发展中的第一动力作用,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的信心和决心。她将把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和科协工作职责结合起来,切实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扎实推进全域科普、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人才举荐培养、科技志愿服务等工作,把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

  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令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常青倍感振奋。他表示,作为一名科技界别的政协委员和科研机构工作者,他将围绕产业发展加强科技攻关,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争取创建国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切实加强科学研究、科技服务、成果转化应用,培育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充分发挥宁夏农林科学院专业技术人员的人才优势,发挥好学科带头人引领作用,瞄准学科前沿和农业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集中力量攻关,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到集成创新示范一体化设计、产学研用协同推动,切实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增强产业竞争力。

  “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心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做鼓劲之事、多尽发展之力。”自治区政协委员魏光清表示,要始终不渝发挥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投身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带头学习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梓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努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强调打造文化兴盛沃土,这充分彰显了宁夏加大文化事业建设的信心与决心,为宁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重大机遇。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要把宣传党代会精神体现到文艺创作、文化活动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用文艺传播真善美、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讲好奋进新征程中的宁夏故事。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晓玲说,此次学习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厚度、现实广度,尤其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辅导报告,为大家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指导帮助。“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干部,我要认真学习吸收讲座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党代会确立的新目标、提出的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民生需求精选协商议题和调研活动,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发挥好政协作用。”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华兴时报社副社长杨锐表示,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以全区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宣传重点,紧扣各级政协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着力点,特别是针对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事关大局、关乎长远的重大部署,找准与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结合点,从不同角度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度宣传报道,讲好政协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当好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唯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唯有体会实践的艰巨不易,才能倍增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学员们表示,此次学习培训是一次思想武装的集体“充电”,是一次履职能力的整体“赋能”,凝聚了发展共识,坚定了发展信心,积蓄了发展动力,将满载着丰硕的学习成果回到工作岗位,扎实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记者 陈 敏 邓 蕾 吴 倩 纳紫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