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宁夏水稻布局如何调整?
自治区政协许兴、储建平委员会客室联合把脉建言
2022-08-11 08:48:53   来源:华兴时报

  8月10日,自治区政协许兴委员会客室和储建平委员会客室联合开展活动,邀请农林科学、农业技术、人口资源环境等领域专家学者和部分政协委员做客,依托自治区政协2021年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课题——“宁夏水生态与农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报告,对我区水稻种植面积调整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据了解,近20年来,为合理利用有限水资源,我区加快水稻生产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种植面积从120万亩压减到2021年的76.3万亩,压减43.7万亩。

  “宁夏水稻种植面积多少合适?真的要继续压减水稻面积吗?请大家畅所欲言。”本次活动一开始,自治区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许兴直抒胸臆。

  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东西部合作促进会会长、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储建平认为,要统筹考虑,厘清农业结构调整与区情、水资源、生态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等要素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农业用水与生态用水,保护好宁夏生态绿洲系统。

  通过两位会客室“主人”引领,“客人”们畅所欲言,从水稻耗水量、种植效益、水稻与盐碱地、稻旱轮作的必要性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原宁夏农林科学院院长、宁夏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戈敢认为,水稻兼备生产粮食、洗盐改土、人工湿地三重功能。水稻并非高耗水作物,水稻总用水量减去回归黄河的水,再减去生态用水,剩下只有350立方米到400立方米水是水稻叶面蒸腾用于制造碳水化合物、生产粮食的水,水稻用水综合效益远高于小麦。建议水稻种植“压南增北”,在银北地区加大种稻洗盐改土力度。

  “坚持水稻优化布局原则,节水优先、分类推进、循序渐进。”“加大中重度盐碱地综合改良措施,积极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形成绿色可持续农业生产新格局。”

  专业的剖析、激烈的探讨,让整个座谈活动持续三个半小时。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集聚两个专委会委员的智慧力量,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努力为我区水稻布局调整提供科学参考。(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