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深化“四权”改革 为先行区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民主监督性专题协商会
2022-08-15 08:47:04   来源:华兴时报

  8月11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深化‘四权’改革,推动生态建设”民主监督性专题协商会,部分政协委员与自治区相关厅局负责同志围绕议题开展面对面座谈协商,并就进一步修改完善协商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按照“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的要求,该专委会在3月30日召开调研启动暨学习培训会,学习了相关政策文件。4月上旬,组织委员分四个小组围绕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林草权,赴宁东管委会、石嘴山市、沙坡头区、彭阳县等试点市、县(区)开展监督性调研。调研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协商报告说明。委员们表示,我区“四权”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深入、取得明显成绩。但调研时也发现,改革进入深水区,历史遗留问题远比预期复杂。对此,要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现有政策体系,在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培训的基础上,总结试点县区的成功经验,编印《改革试点典型案例》等,鼓励各县区之间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一些难啃的“硬骨头”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论证,处理好现实与历史的关系,不尊重历史不行,过分“尊重”历史也不行。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和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草局等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委员们关心的问题,并对报告提出修改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深入推进“四权”改革,对从根本上解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制性障碍和深层次问题,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摸索路子、探索经验,以改革求突破、促先行、开新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应立足当前我区“四权”改革中面临的难点痛点,进一步认真总结、深入思考,在抓好试点的同时,尽快推广成功经验,积极为全区“六权”改革压茬推进、全面推开建真言、谋良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政协力量。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参加会议。(纳紫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