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以“四权”改革破题探路 为建设先行区描绘生态底色
自治区政协召开“深化‘四权’改革推动生态建设”民主监督性专题协商会议侧记
2022-08-17 08:56:31   来源:华兴时报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难点在资源要素、障碍在体制机制、出路在改革创新。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宁夏改革发展实际作出长远谋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地提出了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改革意见。

  按照自治区政协2022年协商计划,3月至4月,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会同民革宁夏区委会、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和自治区团委、青联界别委员,赴五市、宁东基地、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业和草原局,深入调研我区“四权”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8月11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深化‘四权’改革,推动生态建设”民主监督性专题协商会,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围绕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自治区党委作出‘四权’改革重大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生态优先战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举措。自去年4月改革启动以来亮点频现。但调研时也发现,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历史遗留问题远比预期复杂。”自治区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郑忠安一段开场白直奔主题。他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出台了58项政策制度,涵盖“四权”确权、赋能、储备、定价、交易等领域。15个试点市县推出了209项政策,其中用水权44项、土地权56项、山林权109项。通过价值评估、流转交易、抵押租赁、绿色信贷等方式,赋予“四权”资源属性、商品属性、金融属性。但工作中还存在可交易水权不足,水权市场不活跃;涉法涉诉土地确权棘手;“非粮化”政策出台后,枸杞、葡萄种植地如何确权,政策不明;整村生态移民迁出区的土地怎么确权等诸多问题。

  “宁夏干旱、少雨、缺水,面临着水资源供给不足、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的三重难题。”在自治区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储建平看来,用水权改革是破解缺水的关键一招,实施用水权改革的目的,就是在现有水资源条件下,缓解供需矛盾,实现和谐用水。要从总量、结构、效益三个方面同步发力,总量上要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水四定”原则,“有多少汤泡多少馍”。结构上要优化调整三大空间用水,保障生活用水、节约生产用水、增加生态用水、调整和优化农业用水。效益上要通过构建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机制,配套水价和水资源税的改革,使水资源成为有价有偿的稀缺商品,实现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他建议,要用市场手段推动水资源向高效产业流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建立节约水量、闲置水权评估认定机制,完善水权交易、政府收储调控、交易激励和投入机制。

  如何将“沉睡”的土地资源“唤醒”也是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自治区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学林说,由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大量闲置,既浪费宝贵的土地资源,也不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建议全面梳理各市、县(区)推进改革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疑难问题,按照“一地一策、一事一策”的原则,研究破解农村土地确权、市场化盘活利用闲置土地等改革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土权改革迈出更大一步。在强化用地规划管控、创新市场供给方式、构建城乡统一用地市场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建立完善“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长效机制,为实现土地价值和效益增值提供制度保障。

  “在林权改革推进过程中,由于顶层政策支持力度较弱、部分林地权属关系复杂、资金人力有限、部门协调不畅等因素,试点县落实改革任务还面临一些瓶颈和阻碍,部分工作推进缓慢,仍需引起重视并加以妥善解决。”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宁夏区委会副主委徐勇建议,要在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培训的基础上,总结试点县区的成功经验,编印《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鼓励各县区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对现有政策的可操作性、精准度和适应性开展“回头看”,对落实有困难的政策进一步调整细化,为全面推动山林权改革奠定基础。扶持发展林下经济和林产品深加工业,完善林业信贷担保方式,探索创新金融产品,降低金融风险。

  建立林业资源价值评估监管机制和碳汇计量与监测体系,探索开展碳赤字县与碳盈余县之间的碳汇造林横向补偿。

  在排污权改革方面,委员们了解到,目前由于我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均无专门的排污权管理机构和人员,常态化动态管理存在诸多困难。政府排污权确权程序较为复杂,影响确权进程。排污权市场价格尚处于低位,经营主体主动减排、转让排污权的意愿不强。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充分发挥排污权资产金融属性,引导银行业服务机构创新排污权金融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要加大“降污增益”力度,实现排污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发展绿色化。

  近三个小时的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积极献策。一致认为,“四权”改革落实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群众期盼,直击先行区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是以小切口改革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重大变革。要坚持以“四权”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大力度释放改革红利,为先行区建设探索路子、创新路径、增添动能。相关部门要切实压紧工作责任,建立推进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协同联动,确保改革有序实施、精准落地。要切实凝聚工作合力,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指导督导和经验总结推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委员们聚焦‘四权’改革主线,紧紧围绕资源要素‘确权、赋能、定价、交易、监管’全周期管理,总结成绩客观到位,指出问题切中要害,分析原因深入透彻,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体现了自治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协商议政、服务改革的担当精神,体现了深入基层摸实情、民意、促改革的务实作风。”协商会上,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同志现场回应委员关切的问题,表示将认真吸纳好、消化好、转化好、落实好此次专题协商成果,会后做好专题研究、调度,形成多方合力,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深入推动改革取得新成果、见到新成效。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