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数字经济催生新动能 赋能产业新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022-09-22 08:56:23   来源:华兴时报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构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将数字信息产业列入“六新”产业重点打造,将“东数西算”工程列入20个重大项目重点推进,推动宁夏数字经济发展驶入了“数据高速”。为更好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实落地,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我区数字产业建言献策,为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共书新画卷。

  加强顶层设计覆盖全产业链数字化

  数据重塑世界,数据领跑未来,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自治区政协委员蒋新录在《关于重视数据要素,着力产业数字化,打造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提案》中,聚焦我区数字经济发展提出,要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变数据为生产力,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当前数字经济在我区蓬勃发展,但也面临着规模普遍较小,缺乏龙头企业引领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建立由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担任召集人的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高位顶格推动,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研究智库,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

  发展数字经济,人才是关键,建议依托产学研协作、高层次平台集聚等方式,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通过研究制定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特点的就业制度、人才培训制度和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方式,为数字产业人才发展提供保障,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数字经济创新创业。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在《关于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提案》中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继续加大完善网信基础,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服务外包基地等新一代基础设施,拉动制造、电力、医疗、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改造,带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城管、智慧电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行业蓬勃发展。

  赋能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产业数字化,就是利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产业效率。

  在《关于加强数字土壤科研工作提高农业精准化管理水平的提案》中,自治区政协委员柯英、张源沛聚焦土壤与环境质量,为农业生产的自动精确控制、智能科学管理建言献策。建议及时建立详尽的土壤数据清单、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构建高精度的数字化土壤信息资源库,有效应用于政府部门的科学规划和高效管理,帮助农民生产种植引导和优化各类农技植保服务,通过将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及人机交互设计融入土壤学研究领域,实现现代农业创新技术与传统田间农业生产有机融合,为区域农业生态价值实现赋能。

  近年来,我区根据资源禀赋、环境需求优化奶产业区域布局,有效推动规模化牧场视频监控普及化、家畜台账电子化、畜产饲料管控标准化,并结合精细加工、产业链条延长,实现了奶产业蓬勃发展。在调研中自治区政协委员买晓燕发现,我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奶产业发展融合的同时,也存在着牧场间孤岛式数据管理、良种资源外源引进式繁育改良、溯源信息半程式监管等问题。《关于搭建全区奶产业大数据平台的提案》建议,应进一步构建好牧场饲养、繁育、生产、防疫数字化信息平台,搭建包含家畜个体信息、遗传信息、生产信息、采食信息、防疫信息的数据平台,利用耳标芯片技术,精准定位每头奶牛具体出生日期、体重变化、发情配种、繁殖周期、乳产量、饲料配比等资料以及防疫的具体时间、药剂、计量,甚至疾病治疗的相关信息,实现大数据可视化自动分析及后台预警。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可以提取全区具体某一个牧场内实时生产的具体情况、全年防疫、产奶量及运输时间等信息,一旦有问题可以随时追溯到具体牧场、奶牛、药剂甚至是饲料原料及厂家,实现实时数据监管,让数字经济为产业发展赋能,助推我区奶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记者 孙振星 纳紫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