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学思践悟强信念 知行合一担使命——自治区政协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2-10-10 09:08:09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等,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在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9月30日,自治区政协机关组织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暨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第六、七、八专题和“把机关干部努力培养成为组织政协协商的专家”集中研讨交流会。11名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交流学习体会,既有理论上的思考与感悟,也有实践中的体会与总结,充分体现了近段时间的学习成果。

  这只是自治区政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在自治区政协机关走深走实。

  高站位谋划部署

  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统筹谋划、精心安排,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把方向、定规则。

  8月8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会议,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波提出明确要求:要将“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与协商议政活动紧密结合,与《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实施方案》《自治区政协机关关于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计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引领带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同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凝心聚力。

  自治区政协制定《自治区政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分类实施、讲求实效的原则,分别从“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四个方面做出安排,对具体开展的15项工作分别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压实工作责任。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也相应制定了政协机关的活动实施方案。

  “大学习”方面,坚持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龙头引领,严格落实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第一位;“大讨论”方面,开展大研讨,深化大调研、推进思想大解放;“大宣传”方面,在做好全方位宣传的基础上,召开全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大实践”方面,做好2022年度协商计划各项议题的组织实施,开展好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高标准统筹推进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主席会议,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先后作主题发言21人次。在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引领下,自治区政协机关和各专委会积极组织,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政协机关干部是政协履职的重要保障力量,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这两支队伍的建设水平,关系政协整体工作水平。

  8月1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在银川市委党校开班,5天的培训中,委员们接受了7次专题授课、1次视频授课、1次辅导报告,分12个小组开展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谈认识、讲体会、话收获。

  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林说:“作为政协委员,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引导界别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6月28日至30日,自治区政协机关举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班,邀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激励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权威“教科书”,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根本遵循。培训期间,自治区政协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使学习领会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把机关干部努力培养成为组织政协协商的专家”,2022年度,自治区政协机关以此为主题,分五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推动机关干部把稳思想之舵、厚植信心之基、彰显实干之效。截至目前,已举办专题研讨交流4次,这也成为助推“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一项有力举措。

  围绕党代会精神,设置“深刻领会党代会主题,准确把握宁夏发展的指导思想、精神坐标和奋斗目标”“深刻领会宁夏所处发展阶段和优势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等8个专题,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精学深研,每月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交流;举办自治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座谈会,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大家聆听专家讲座,潜心研读报告原文,深入学习思考,结合所思所悟写笔记、作发言,在全身心的学习研讨中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聚势蓄能。

  高质量推动落实

  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在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上,既做好“规定动作”,也立足政协工作实际,扎实推进2022年度协商计划各项协商议题的组织实施。

  8月30日,自治区政协“维护生物多样性,提升我区生态环境质量”专题协商会召开。前期调研中,委员们从云雾山到哈巴湖,从高山森林到草原湿地,实地查看、交流分析,在具体行动中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认同,扎实的调研成果正是对“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

  维护生物多样性对改善我区生态环境,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深入探讨、反复协商,从注重地下水对野生动物多样性的影响、外来物种防治措施、发挥各级政府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主导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宁夏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典型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全面、完整、可持续的保护。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抓手,加快先行区建设”……自治区2022年度9个专题协商议题目前已完成5项,正在推进4项。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教育立德树人、减少青贮饲料运输成本等纵向跨层级、横向跨部门的问题,自治区政协深入调研摸实情,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和自治区相关厅局负责人召开恳谈会,提出务实建议,做到把“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8月26日,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民政厅、卫生健康委、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好医生集团银川负责人,围绕“如何更好发挥健康检测一体机的功用”主题协商建言。大家从强化健康理念、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做好日常指导、规范操作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共同努力让“健康检测一体机”真正用起来。

  不仅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自治区政协还充分发挥政协“智囊团”优势,通过提案办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先后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民生类提案15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4期,开展对口协商2次、界别协商1次、界别群众关注问题恳谈会1次;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下基层和“双报到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150余人次,积极参加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力助推民生实事的办理落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