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笃行实干奋进新时代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综述
2022-11-29 10:16:13   来源:华兴时报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11月16日至18日,自治区政协机关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3天时间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辅导、支部学习讨论、学习交流会等形式,促进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读原文,把握精神实质;悟原理,深入学习思考。从座无虚席的专题辅导,到气氛热烈的各支部讨论现场,初冬时节的自治区政协机关,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带头宣讲解疑释惑 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自治区政协机关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持续深化学思践悟,引导党员干部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贯彻落实具体行动中。11月18日,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波,向全体机关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崔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论断、新提法,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等内容进行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开篇提出‘三个务必’明确要求,这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精神传承和重大发展,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

  “要深刻理解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他特别强调,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同一部分单列成章、集中表达、统筹部署,充分体现了三者内在联系,要深刻认识教育是根本,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科技兴。在基础教育中知识教育是我们的强项,但要认识到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还不够,推动创新素养教育发展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保障。

  宣讲中,崔波专门抽出时间现场解答会前向机关干部征集的26个问题。一问一答,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使干部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大家聚精会神聆听,精彩处响起阵阵掌声。

  在解答“我们应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政协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中‘民主’的关系”问题时,崔波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一环,“团结和民主”中的“民主”是一种民主的方法,二者是民主制度与民主方法的关系。

  有的同志提问:“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我们在工作中如何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崔波回应道,以中国共产党为圆心,才有越来越牢靠的团结根基,扩大共识才有越画越大的同心圆。我们要在固守圆心的基础上不断增进和扩大共识,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不断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机关干部的提问不仅涉及政协工作,还涉及到经济建设、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到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从发展数字经济到实施碳达峰行动……崔波紧扣大家关心的焦点问题逐一作了深入细致地解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民生温度,让报告会变成了生动有趣的答问现场,激发了机关干部以学促干的热情。

  近两个小时的宣讲是自治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成员带头领学导学的生动写照,引领自治区政协机关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高位统筹精心部署 切实提高学习实效

  按照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协党组的统一部署,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制定印发《自治区政协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的通知。通知将学习分层分类展开,通过采取自学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列出专题、集中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各支部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支部书记带头抓学习、谈体会,推荐党员进行集中交流;举办专题学习班,邀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在机关开展学习交流,促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本次自治区政协机关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最大的亮点是特别有针对性。”据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段惠然介绍,学习班开班前,机关党委下发通知,要求机关各级领导、各处室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大会两个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尤其是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中有理解不深、把握不准的问题进行汇总,为后续开展专题辅导提供精准参考。

  “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系统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一定要将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当作前提和基础,把关键放在抓落实上。”11月16日,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式上,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王丛霞作专题辅导,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题目,从“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等方面,为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深入细致解读。在2个多小时的辅导中,大家专心致志地聆听,在报告上划重点、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对今后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学习安排,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龙头”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带动机关党员干部持续学、深入学、全面学。

  在参加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交流时,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刘兴华说,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作为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作风问题,时时处处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牢记“三个务必”,大力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的时代新风。

  围绕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感悟体会,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张锐说,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政治站位、思维理念、工作标准等方面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充分交流深入思考 扎实推进彰显作为

  按照学习班的安排,各支部利用3个半天,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和专题辅导内容进行讨论交流。个人自学成果在支部交流中不断凝练升华,转化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实效。

  学习中,自治区政协机关11个支部书记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感悟、畅谈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李志勇在支部讨论时说,要在学习中按照政协机关党委的要求,深入学习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刻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大部署,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美好蓝图,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周丽华说,要紧扣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协商于决策前和决策实施中,通过协商议政活动、提案、社情民意等不同形式,把各界代表人士的智慧汇聚起来。

  精心组织策划的学习安排,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结合学习体会,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干部王宣围绕报告中首次对全党同志提出的“三个务必”谈感悟。他说:“‘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继承与发展,是我们党对百年奋斗的规律性的历史总结,为全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不断叩问初心,自觉增强历史主动,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不断进步。”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行政接待处干部李月香结合实际工作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财经纪律和有关法律法规,努力通过强化预决算管理,统筹做好经费保障,力争以自己的“小努力”为宁夏政协事业的“大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协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1月17日,在前期专题辅导、个人自学、支部讨论的基础上,自治区政协机关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11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及收获。

  “要充分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切实转化为工作思路、实际举措和具体行动。”

  “要认真领会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推进支部党建和履职工作融合发展。”

  ……

  提振信心、凝聚共识。一次次专题辅导春风化雨,加深了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一幕幕互动交流思辨深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通过3天集中培训学习,自治区政协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大家表示,今后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际、履职实践结合起来,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优化本职岗位的实绩实效,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努力成为组织政协协商的专家,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添姿增彩。(记者 李 莹 纳紫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