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力度 助推非遗文化绽放光彩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视频会
2022-11-30 10:59:16   来源:华兴时报

  11月25日,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召开视频协商会议,就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86号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非遗保护力度的提案》进行督办协商,通过视频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秘书长童文胜介绍了提案提出的初衷,目前,宁夏非遗保护工作长期存在无专门机构、无专业队伍、无专用场所等问题,无法较好完成区内非遗文化保护、挖掘、整理工作,抢救和保护濒危项目及优秀艺人工作力度不大。部分工作人员专业不对口、理论研究水平偏低,无法高质量完成。建议建立协调有效的非遗保护传承机制,成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和约束机制,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建立非遗保护经费保障体系,把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经费纳入各级政府本级财政预算。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介绍提案承办情况时指出,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于2005年在自治区文化馆成立,拥有多样化的学科专业背景,可满足非遗保护工作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2020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联合印发《2020年宁夏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力推进宁夏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工作,精心制作《宁夏非遗》宣传片,生动形象展现宁夏非遗精华。确定传统工艺振兴、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保护制度。统筹中央、自治区非遗保护专项经费,每年举办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营销,促进非遗保护成果人人共享。

  提案单位对答复意见表示满意,认为提案办理单位态度认真、工作积极。委员们表示,将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把来自于人民、传承于人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记者 孙振星)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