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逐梦“创”时代 赋能大民生——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就业创业
2023-01-17 09:27:31   来源:华兴时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财富之源、稳定之基。近年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把稳就业、惠民生工作放在首位,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为重点,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在积极推进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民建言、为民发声。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就业创业献计献策。

  为就业创业开辟广阔空间

  “当前,就业形势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在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惠民行动中,促进城乡居民稳定就业稳步增收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强化措施。”自治区政协委员温旭茹在《关于进一步实施就业创业惠民行动的提案》中认为,要按照“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和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城乡居民就业。拓宽渠道促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招聘活动,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移民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优先发展“互联网+”新业态,完善新兴业态用工和社会保险政策,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养老、家政服务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

  “留不住的城市,回不去的家乡”,一定程度上是部分进城务工人员的真实写照,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波在《关于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提案》中分析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存在政策扶持力度不足、创业环境不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自身能力素质不高等问题。

  王波委员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应完善农村金融体系,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设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村产业专项金融支持产品。土地部门应激活农村土地市场,探索共享创业收益模式。搭建创业平台,落实农村“双创”激励扶持政策。优化“互联网+就业”线上服务,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劳动就业部门应健全长效培训机制,在资金、师资、精细服务、技术护航等方面提供保障,开展多元化培训,增加电子商务、互联网应用、市场营销等新兴行业的培训,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更好地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蓬勃发展,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引领力量。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铺路搭桥”

  关心关爱退役军人,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铺路搭桥”,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具有重要意义。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反映,近年来,我区坚持加强政策扶持、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营造创业环境,不断激发退役军人力量,有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但部分退役军人学历层次较低、缺乏专业技术,可选择的岗位有限,难以满足就业需求;相关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缺失,难以谋求到有效就业途径。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建议,相关部门应积极建立退役军人培训计划,针对退役军人特长、就业培训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依托职业院校、工业园区资源等,推动退役军人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补充、技能培训与实习就业相衔接,提高退役军人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

  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与工商联、企业家联合会等组织的联系,建立双向互通机制,畅通就业信息渠道。建设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的指导服务中心和信息平台,积极对接招聘企业,建立退役军人求职电子档案,充实完善就业创业数据库,形成实时共享,企业与个人联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质量和空间。

  助城乡创业青年圆“安居梦”

  解决好青年住房问题,改善青年住房条件,是一座城市最硬核的吸引力与友好度。

  自治区政协委员耿丹说,当前,住房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青年购房置业意愿和城市包容性。对于刚起步的青年创业者来说,购房和租房能力较弱,加之现有的保障性住房安置项目大部分远离主城区,增加了城乡创业青年生活、交通成本,出现青年人买不起房和租不好房的现实困难。

  耿丹委员建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实施“城乡创业青年安居工程”,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建设一批青年社区、青年公寓,为符合条件的城乡创业青年提供低房价、低租金的住房;建设一批青年驿站,为符合条件的来宁求职青年提供7天免费拎包入住。按照城市居住人口及年收入等,动态调整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不断扩大覆盖人群。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住房供应,利用存量土地、存量房屋,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房源。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鼓励信用优质的民营企业参与发展长租房市场,提供优质长租房、长租公寓资源。出台住房补贴政策,为新就业、初始创业无房青年提供租房补贴,为在宁夏境内注册成立一定规模以上企业的创业青年设置住房公积金,减轻青年租房购房压力。(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