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让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更加彰显——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黄河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2023-01-18 08:57:48   来源:华兴时报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既是宁夏努力建设先行区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新的全球化背景下,以黄河文化的思想和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需要。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加强宁夏黄河文化研究、做“活”黄河文章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建言。

  用心呵护 让黄河文化清波长流

  “随着建设黄河文化彰显区的提出,宁夏针对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研究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文笔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台《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价值讲好宁夏故事的实施意见》,六项工程中有三项涉及宁夏黄河文化研究。宁夏大学、宁夏社科院等高校科研单位组织科研人员开展黄河文化课题研究,产出了一定数量的学术成果。

  “但宁夏黄河文化研究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研究进度相对滞后,高水平成果缺乏;缺乏相应的研究机构,研究力量较为分散;相关研究资料不足,制约研究进程的有效开展等问题。”杨文笔建议,从自治区层面成立黄河文化研究院,设置好研究院内部运转架构、内设机构,建立健全研究院运行制度机制,明确研究方向。结合研究院各支撑单位的自身学科和科研优势,明确承担各方向的研究职责,将研究任务具体落实在各支撑单位,汇聚各方有黄河文化研究专长并有志于从事黄河文化研究的科研队伍,形成黄河文化研究集群,定期开展课题研究活动,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要设计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重大课题。在组织专家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几个既是国家战略需要又适合宁夏区域发展、既是理论命题又能解答现实问题的选题,以公开招标的形式,面向全国层面专家学者发布公告,通过区外知名专家和区内专家组成课题组,以团队形式集体攻关,并联合沿黄省区,通过团队联合攻关重大项目,带动宁夏学术界开展黄河文化理论阐释与研究,产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杨文笔说。

  在组织开展黄河文化大调研方面,建议要在不断收集文献资料、编辑文献资料汇编、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组织全区社科领域专家学者,开展黄河文化大调研,深入各地开展实地查看、个案访谈等,收集整理宁夏黄河文化相关资料,摸清宁夏黄河文化的底数、种类等,并分门别类、整理成册,列出宁夏黄河文化遗产名录,为开展好黄河文化研究积累充足的第一手资料。从自治区层面做好宁夏黄河文化学术论坛规划,通过与沿黄省区黄河文化研究机构的横向沟通与合作,打造国家级年度黄河文化研讨会或论坛,由沿黄各省区相应机构轮流承办。

  黄河文化赋能 产业发展底气十足

  每年五六月是叶盛镇地三村最美的季节。流经村头的黄河水浩浩荡荡,田里的水稻,水中的河蟹、黄河鲤鱼,绿树掩映下的民居,一派田园风光。随着吴忠市全域旅游的发展,尤其是“黄河岸边、稻花香里、贺兰山下”三条旅游精品线路的全力推进给地三村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建设水稻湿地休闲农园、亲子农场、稻田画等工程,形成生态种养、田间漫步、柳下垂钓、稻香蟹肥的塞上江南景观,先后打造鱼米稻香游“大地景观”“天下黄河富宁夏”为主题的稻香文化旅游节……充满智慧的地三村人充分发挥母亲河赋予的资源优势,依托黄河、农耕、贡米等文化资源,以万亩富硒有机水稻规模化种植为产业根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业休闲观光区。新建温棚、拱棚20余栋,形成200亩观光采摘园,动员村民开办农家乐,引导村民自发参与到休闲旅游产业中来。

  “作为我区‘六优’产业之一,当前,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影响力不足,经济效益、产业效应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缺乏配套的相关产业设施,欠缺多元化旅游服务承载力,特别是沿黄各省区近年来都着力打造沿黄精品旅游带及举办各类黄河文化旅游节,同质化现象严重。”为此,自治区政协委员魏莉建议以文化融合发展为重点推动黄河文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孙振星)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