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十三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入选2022年全国政协好提案
2023-02-01 09:41:51   来源:华兴时报

  1月30日,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名单公布。十三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张守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多元解纷体系,推动依法治国进程的提案》名列其中。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改革发展任务不断深化,社会利益格局加速调整,社会矛盾纠纷频发并呈现出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对于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推动依法治国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张守志经过充分调研后发现,当前各地积极探索新发展阶段符合地区特点的多元解纷方法途径和联动机制,但在运行方面还存在制度化的解纷体系不完善、部门合力不足、解纷主体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他认为,要改变司法部门在纠纷解决中的“独舞”局面,构建开放共享、多元共治的解纷格局,形成体现司法规律、符合国情的多元纠纷化解体系,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把问题解决在源头,风险化解于萌芽”的基层善治模式。

  张守志在提案中建议,要着力培育专业性强的多元解纷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专职纠纷调解主体,充分发挥特聘调解员作用,完善调解员资质认证制度,加大行政经费保障力度,通过成立专家解纷团队等措施为重大矛盾化解、人民调解员培训等提供智力支持。要推动建立群众积极参与的基层解纷模式,探索依靠群众自治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并围绕民法典等法律规范,把法律条款、典型案例、法治故事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实效性推广和宣传,探索通过板凳会、村(社区)居民议事会、理事会、恳谈会等形式,畅通群众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的渠道。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反映民生民情的重要渠道。据了解,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6331件,入选年度好提案共60件。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蒋永忠表示,入选提案百里挑一,选题精准,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话题,覆盖了深化改革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生态环保等多个关键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对于国家宏观决策与长远规划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近年来自治区政协不断加强提案质量评议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今后将积极向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借鉴学习,进一步引导委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调研、精准发力,形成更多高质量提案,为党政部门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展现政协担当。(纳紫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