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提升我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献良策
2023-02-03 10:25:59   来源:华兴时报

  社会治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新起点,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对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强顶层设计,在全国率先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社会治理话题提交提案,结合我区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为推进我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献智献力。

      加快平台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数字技术开辟了新技术时代的社会治理模式,也为推进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现代化提供了现实支撑。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杰提交“关于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的提案”,认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是社会治理实现纵向统一管理、横向深度融合的信息枢纽,是社会治理的“神经中枢”和“城市大脑”,也是完善社会治理指挥调度的重要抓手。加快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建设,有助于健全完善发现和处置问题机制,做精做细网格化管理,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近年来,我区各地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医疗教育等,持续优化升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功能,健全了便民服务体系,拓展社会治理网络化平台功能,推动城市大脑功能日趋完善,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及城乡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也明显提升。”面对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我区还存在城市运行数据监测预警的时效性不强、社会治理信息收集和问题发现质量不高、数据信息在政府部门横向纵向间的共享共用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创新突破,研究解决。建议加快建设和升级各地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升级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系统综合调度、智能分析、自动巡检等功能模块,依托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资源,整合“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12345市民热线、网格采集等问题发现渠道,打造集人口服务管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社情民意收集、重点人群管控、特殊人群服务、网络舆情研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夯实市级中心一体化综合指挥应用基础,为全区各市社会治理的动态管控、基层情况的分析研判、矛盾纠纷的联合调处提供技术支撑。要依托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空间地理信息服务“一张图”等公共基础平台,推动各地政府部门信息化系统与平台信息集成、各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自建系统与区级平台数据链通,加快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管理指挥体系,着力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安全共享。要提高基层信息终端的采集和处理效率,为各市加强网格化信息采集终端配置的研发、升级和使用提供技术支撑,督促各市配齐基层信息采集终端,完善各平台终端基础信息的“二维码”采集、居民App采集、管理端App采集等功能,使网格员拿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采集录入各种信息,提高信息采集的及时性和精准度。依托信息技术实现数据随采随传和便利办公,使基层工作人员对民生事件、矛盾调处等随时发现随时处理,打破时间、地域、办公场所的限制,能够真正让数据为基层工作人员和普通百姓提供便利。

       重视诉源治理把小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

  诉源治理是以预防和解决纠纷为主要职能的基层司法,担负着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实践的引领性和建构性功能。诉源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题中之义。

  自治区政协委员温旭茹提交“关于重视诉源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提案”提出,经过近年来开展诉源治理的司法实践,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成效初显,各级法院的案件数量不断减少,要直面问题,乘胜追击,加强诉源治理,努力让小纠纷止于诉前。

  应进一步制定包括线上线下在内的多元化纠纷调解规则。突出多元化,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组织,统筹各方资源参与诉源治理。但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以人民法院为主导,以合法为前提,纳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律师调解等必须纳入进来,对各种调解组织参与化解纠纷,必须制定相应的调解规则,规范矛盾纠纷的源头调解、立案前的调解、诉讼中的调解、执行调解,调解的受理、结案,调解组织和人员的资质要求等,对接程序,都必须有规则,在有规则约束的前提下进行。

  针对调解人员的培训、律师事务所与多元化解纷机制的衔接等方面,建议加强调解人员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多元化解纷能力水平。利用人民法院的资源优势,制定调解培训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招收法律专业的聘用制书记员,纳入到专职调解员的队伍,为多元化解纷奠定队伍保障。引进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和未就业的法科生人员,纳入调解队伍,作为多元化解纷机制中的重要力量。

  律师的工作除了具有专业属性外,因为其社会矛盾化解枢纽作用,还具备政治属性、社会属性和公益属性。对法院来说,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律师比劳动仲裁甚至商事仲裁机构更了解法院,比法院更了解当事人,人数也是法官的十倍甚至更多,如果诉源治理把律师加入进来,一定事半功倍。建议完善律师事务所参与多元化解纷的衔接机制,只要有规范有序的制度保障,律师就能参与到诉源治理中来,起到超乎预期的效果,也必将推动小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