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职业教育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进宁夏区委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2023-02-07 09:56:17   来源:华兴时报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造就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职业教育前途辽阔、大有可为。

  如何促进职业教育教学革新?如何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互助,进一步完善我区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民进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职业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职业教育指明前进方向。”民进宁夏区委会经过调研,提交了“关于我区职业教育‘适应需求’结构布局亟待优化的提案”。

  我区当前职业教育发展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才强区的要求相比,职业教育在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产业需求等方面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高职分类考试是以省级为单位组织,我区中职学生只能上区内高职院校。学校布局不合理,涉农类的院校布局分散,缺少融通,大部分职业院校为扩大招生,过度“迎合”学生及家长需求,纷纷设置汽修、护理、烹饪等“热门”专业,对于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种植养殖、能源化工等产业的专业设置较少,既造成同质化办学问题,也偏离了服务产业发展需求。

  就如何优化职业教育“适应需求”结构布局,建议重塑中职定位,推动中职学校从“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教育,扩大贯通培养规模,整体提升升学能力和水平。继续打通“中职教育—高职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及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衔接渠道,支持高职院校联合中职学校“大手拉小手”,聚焦优质专业实行五年一贯制长学制,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解决当地急需、人才紧缺的实际问题。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与宁夏农业学校、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学校实行合并办学,争取创建自治区农林水建生态类特色高水平学院,优化资源配置。

  创新培养模式,提高职业教育主动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广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班、委培班等模式,形成发展共同体。优化专业设置,把市场供求比例、就业质量作为学校设置调整学科专业、确定培养规模的重要依据,研究制定全区职业院校专业布局规划和指南,对设置雷同、就业连续不达标专业及时限招或停招。

      推动职业教育中高本一体化贯通发展

  近年来,教育部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家“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战略部署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稳步推动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专科、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一体化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提出启动建设宁夏职业技术大学、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宁夏闽江应用技术学院3所本科高校的目标。”有着多年职业教育从业经历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李献智表示,按照计划,今年我区就会有应用型本科学校的招生计划,打破区内职业教育最高只有专科教育的尴尬局面,区内职业教育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教育体系即将形成。

  “为更好满足社会对高水平人才及家长的需求,必须要对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政策性指导,从招生、培养等方面顶层设计,规范发展。”在“关于职业教育中高本一体化贯通发展的建议”中,李献智建议,探索中职高职贯通、高职本科贯通、中职本科贯通等一体化培养体系,明确培养年限,设置招生计划,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建立校企共同育人机制,依据“专业设置、办学特色、区域位置”等因素,选定学校与合作企业成立职教集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统筹办学规划、专业设置、课程衔接等具体任务。依托优质学校,建立宁夏职业教育标准体系,遴选区内优质学校,牵头制定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师资标准、实验实训标准等,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职业教育作为与区域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是塑造地方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一环。”自治区政协委员杜勇表示,专业是职业教育的内部核心要素,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专业对接产业,“专业系统”围绕“产业系统”转,才能使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杜勇在“关于加快我区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 推动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提案”中指出,多年来,我区职业教育建设了应用化工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电子自动化技术等专业群,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产业学院、专业布局等方面得到快速发展,极大促进了专业群建设。    

  但还存在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战略地位认识不够充分、技术技能人才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重、职业院校对自身办学理念及人才培养上没有清晰准确的定位、职业院校离散型的专业设置难以实现专业和产业“一对一”对接、产教融合不深入等问题。

  杜勇建议,职业教育要专业接轨产业,力争实现“专业结构对接地方产业结构”“专业设置对接企业岗位需求”“课程标准对接职业标准”,打破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桎梏,助推职业教育更适切地服务区域产业变革、企业效益提升及市场人才需求,实现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构建“双覆盖双倾斜双加强”的区域专业布局,城市职业教育专业覆盖“三产”重点产业,县域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倾斜“三农”优势产业,示范职业院校加强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的建设,施行“市场主导型专业设置模式”。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专业群,探索创新产教合作模式,围绕宁夏“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发展战略,结合当地特点,谋划适合的办学理念,引导教师转型发展、有目标地发展,引进和培养与地方战略相符的专业人才,从师资力量上为打造特色和优势专业做好准备。建立多方共建产业学院模式,依托学校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建一个产业学院,让专业群与企业深入合作,让学生有多种选择机会。 (记者 王 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