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广开言路谋划提案工作新开局——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集思广益探求提案服务质量提升新路径
2023-03-28 09:01:14   来源:华兴时报

  “服务质量就像一个杠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链条和各方面,能撬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希望大家围绕提案‘提、立、办、督、评’环节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优化改进服务举措的意见建议。”……近日,两场专题座谈会在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热烈展开。两个半天的畅谈交流中,来自各民主党派宁夏区委会、部分提案承办单位和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30余名提案工作者各抒己见,聚焦“提升提案服务质量”主题,谈经验做法、讲意见建议,共同寻找提案服务质量提升的新路径。

  如何在以往良好基础上实现提案工作的质效提升,争取走在全国省级政协前列,是新一届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落实政协党组要求、进行自我革新的重要课题。着眼统筹谋划五年工作,提案委员会确定2023年至2027年,分别以“提升提案服务质量”“提升提案质量”“提升提案办理质量”“提升提案协商互动质量”“提升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为主攻方向,力争每年跨一步、年年有进步,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牢固树立质量是提案工作生命的理念

  “开展学习培训是政协委员提升履职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民建宁夏区委会调研处副处长马伏明说,要强化提案业务培训,帮助委员提高撰写水平,积极开展委员专题辅导培训,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性质、目的、意义、撰写、提交、督办等环节内容进行全面培训,帮助委员增强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整体认识和把握能力。

  民进宁夏区委会议政调研处四级调研员王菁认为,要拓宽学习培训范围,将政协各参加单位参政议政专职干部纳入进来,更有效开展提案服务工作。要加强知情明政通报,在每年自治区两会召开前,由各厅局单位将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通报,供委员掌握一手资料,确保提案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

  一事一案既是把反映问题说清楚的需要,也是便于交办和落实的需要。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综合处四级调研员马梅建议,要加强选题引导,鼓励支持提案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深入实地了解情况,提出科学的、合理的、可操作性强的好方法、好措施,有力促进问题得到解决。

  会场气氛热烈而融洽,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思考问题、分析问题。

  “目前存在提案者根据自身了解情况单独写居多、以界别形式集体反映高质量提案较少的现象。”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处二级调研员丁晓萍建议,进一步优化提案结构,鼓励支持以界别形式提交集体提案,注重从界别提案中遴选重点提案,加强界别提案跟踪督办,充分发挥界别提案层次高、质量高、代表性强的作用。

  “政协提案不仅是委员的一种责任和义务,更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质量与水平的集中体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段尧凯呼吁,要严格执行提案审查标准和程序,不搞凡提必立,确保立案提案立得住、有共识、能办理。

  交流中,与会人员达成这样一个共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要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问题,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重点多点发力。

  在提案办理协商中增共识聚合力

  “过去我们总认为办理提案,只有解决了问题才是成效,现在看来,通过提案推动工作、促进问题解决是成效,在提案办理中深化认识、增进共识也是成效。”与会人员认为,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体现在立案前协商、交办中协商和办理协商三个环节上,全面落实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协商沟通,进一步增进和传播共识,使提案办理过程真正成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落实的过程。

  丁晓萍说,要注重提案立案审查协商,在提案审查立案环节,及时就需要改进的地方与提案者进行协商沟通,指导提案者进行修改。

  要积极开展现场协商交流,对内容相近、关联度高的提案,加大并案力度,避免重复立案。

  “提案办理要注重全程协商。”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宋伟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副主任曹锋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认为,要注重通过办前协商了解提案情况,帮助承办单位全面了解提案者提出提案的背景和意图,并通过办中协商解决问题,督促承办单位与提案人沟通协商办理方案,向提案者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听取办理意见,促进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

  “对提案建议短时间不能全面落实的,由承办单位及时与提案人进行面商沟通,回复未办理理由和进一步办理意见,通过双方协商达成共识。”曹锋说。

  大家一致表示,要创新工作理念,注重协商导向、做到“增进共识”“集思广益”;要抓实关键环节,优化工作机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努力实现委员“阶段性参与”向“全过程参与”转变、办理单位“一次办理”向“持续办理”转变,持续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提质增效。

  把真知灼见吸纳转化为务实举措

  “建议定期对政协委员中的党派成员履职情况向其所在党派通报,以便各党派全面掌握委员履职情况,促进党派区委会履职管理和服务。”

  “建议完善宁夏互联网+政协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在数据统计、界面设计、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优化,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方便快捷提交、办理、查询提案搭建服务平台。”

  “要强化提案工作激励机制,坚持每年评选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提案工作者,并进行通报表彰。”

  ……

  真诚交流中,与会人员还围绕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高提案服务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提出建议。一条条意见建议源源而来,一个个真知良策喷涌而出,凝聚成智慧源泉,为提升提案服务质量提供了不竭动力。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立军表示,座谈交流既体现了大家对政协提案工作的宝贵支持,也为提升提案服务质量明确了努力方向。我们要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切实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务实举措。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