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打好新材料产业创新赋能“组合拳”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新型材料产业发展建言
2023-03-30 08:51:24   来源:华兴时报

  一块不起眼的煤炭经过层层加工转化,可以织成比发丝还要细数倍的纤维材料,成为防火防爆服的面料,成为飞机、高铁的部件;一块其貌不扬的硅铁,经过烈焰电光的锻造淬炼,可以成为承载庞大数字世界的芯片,成为吸收转换太阳能的电池板……这些神奇变化在宁夏大地上演,并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如何进一步推动新型材料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招大引强、延链补链、科技赋能、人才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汇聚产业强区新动能

  “新型材料产业是我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也是高度知识密集型产业。新型材料技术的创新突破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卫国提交《关于加强我区新材料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与快速发展的新型材料产业对新型材料人才需求相比,我区新型材料人才供给还存在总量、结构、区域不均衡,削弱了新型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动力。我区人才政策竞争性较弱,企业所处工业园区多远离市区,餐饮、娱乐、交通、教育、医疗资源不足,没有留住人才的硬件环境。提案建议将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重点支撑项目、重点研究开发项目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充分结合,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多学科交叉重点攻关,培养一批新材料产业及相关研究开发的高层次人才。在领军人才、托举人才等人才考核评价内容中增加对团队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借鉴北方民族大学材料学院开展的湖州学生定制班的经验模式,鼓励高校、职业院校以新材料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新材料人才“订单式”培养。发挥地方院校在人才储备和仪器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借鉴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企业骨干、高校教师、研究人员的多向任职交流,组建团队,通过校企精准协同,提高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自治区政协委员付元在《关于加强对我区重点产业链核心企业培育管理的提案》中建议,积极加强对重点产业链核心企业的后备力量储备,鼓励具有一定条件但尚有差距的我区企业,东部产业转移落户我区的优质企业和具有发展优势的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参加核心企业培育辅导,申请进入核心企业储备库。有关部门可针对各重点产业链发展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备选企业开展相关辅导和培训,帮助企业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引导有潜力的企业加强对市场、创新、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配置,在自主创新、产业示范等方面取得进步,形成核心企业梯队,扩大核心企业队伍,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多点发力让新型材料产业百花齐放

  黄河两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勾勒出产业发展的全新图谱;茫茫戈壁,光伏发电层层叠叠,生态工业绘出“昂扬曲线”,产业格局不断优化。2022年以来,中卫市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锚定清洁能源、新型材料、数字信息等领域,对照产业链招商图谱,形成上下游配套、竞争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玉清表示,随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新材料产业呈现出横向扩张、纵向延伸、上下游联动的新发展格局,我区独特的气候条件、丰富的资源能源、鲜明的产业特色将为新材料产业新一轮的突破发展提供机遇。但由于我区新型材料起步相对较晚,整体上仍处于“长身体”“壮精骨”的成长阶段,还面临产业链前端重后端轻、市场竞争加剧价格下行、节能减碳约束增大、支持政策难以持续等困难和问题。

  在《关于提高我区新材料产业链韧性的提案》中,马玉清建议,重点围绕光伏材料、储能电池材料、高分子化工材料及高性能纤维材料等优势特色领域,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上下游衔接的链条企业、生产配套的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主导产业突出、链条完整、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支持银川依托石嘴山多晶硅产能,重点发展拉晶、切片、组件电池,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上下游产能匹配的光伏产业集群,大幅降低全产业链能耗、碳排强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六新”产业电价支持政策已于去年年底到期,亟须出台延续支持政策;扩大新材料企业新能源交易占比,优先支持光伏材料企业通过竞争配置获得光伏资源,支持园区新增产业配套建设新能源项目等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提振企业信心,推动产业加快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杰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加大政策支持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上。“针对不同产业链环节和成长阶段的企业,分级分类提供帮扶,精准给予专项支持,如科技部门的石墨烯产业科技项目申报;工信部门的专精特新和新产品鉴定、科技贷款、技改专项;人社部门的引才育才等;提高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政策在石墨烯企业中的实施力度。”张杰建议,相关部门还应在企业推广石墨烯产品方面给予支持,鼓励重点企业参与石墨烯应用研发,开展重点应用示范,培育掌握核心技术、具备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支持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做精主业,提高细分领域的专业化水平,培育石墨烯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不断增强石墨烯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可控力。(记者 孙振星)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