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与群众“面对面” 与民意“零距离”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
2023-05-24 18:30:33   来源:华兴时报

  “小麦一定要注意突然降温,这种情况打除草剂就要挑时间。”“茭瓜种多久了?要防虫害了,你看这个花儿都开了,打药时一定要注意把握量,不能影响农产品质量。”……5月20日,刚刚入夏,我区气温依然不太稳定,自治区政协委员,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植物保护科科长、首席专家刘媛,再次走进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司家桥村,为村民指导种植。这里是她经常送技术下乡的地方,也是自治区政协农业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点。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设立5个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我有幸成为‘粮食产业’工作点联系人之一,能够把专业特长更有效地发挥在田间地头。”刘媛说。

  根据自治区政协“12324”工作思路安排,加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补齐政协工作短板,是自治区政协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自治区“六优”“六特”产业发展,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于5月6日成立了葡萄酒产业,枸杞产业,牛奶、肉牛、滩羊产业,粮食产业和农业科技产业5个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并将专委会37名委员分派到各工作点,一个工作点2名委员牵头负责,1名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联系指导,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说”的优势、“讲”的特点,常态化联系界别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

  “为加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我们专门制定《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工作制度》),从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三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平介绍,《工作制度》的制定,旨在通过制度规范,使委员及时了解分析界别群众的思想状况,针对性做好凝聚思想工作;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工作点挂牌半月有余,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刘媛说:“虽然我以前也送技术到农户,但感觉大不一样。现在和农户沟通时,除了种植方面的问题,会有意识地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等需求,掌握农业政策在这里的落实情况。下乡入户不再是专业方面的知识沟通,会时刻谨记政协委员的责任。今后我将积极探索,把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紧密联系界别群众,及时解疑释惑、反映困难、疏解情绪。”

  看着刘媛认真查看农作物长势,把专业的知识和种植技术讲给农户听,司家桥村种植户陈威心里十分踏实。

  “刘委员是植物保护专家,我们种植户能听她讲解种植技术,等于吃下了定心丸!”陈威说,“最近天气不稳定,她非常关注这里的农作物长势。还给我们讲了不少政协方面的知识,让我们打开言路,有什么需求就积极反映,她可以收集起来通过政协平台助力解决。”

  忙碌在种植一线的还有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李锋,也是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农业科技点的联系人之一。根据今年春季气温起伏波动的实际情况,李锋结合枸杞各种害虫越冬后的调查结果及发生特点,就如何减少虫害的越冬虫口和病原基数,怎样抓好枸杞病虫害全年防治,在农业界别群众和基层枸杞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广泛技术培训。

  “枸杞产业是我区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能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联系人,深感责任重大。”李锋表示,他将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发挥在枸杞植保技术方面的专业特长,与界别群众广泛联系,以实际行动做好服务,推动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取得实效。

  “牛奶、肉牛、滩羊产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联系人吴夏蕊告诉记者,工作点将侧重联系牛奶,肉牛、肉羊养殖等产业方面界别群众,采取谈心谈话、走访调研、协商座谈以及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开展活动。

  “枸杞产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联系人朱彦华委员表示,工作点将立足实际,每名委员联系若干名群众,每季度至少报送1篇社情民意信息,并将其作为委员履职考评的硬性指标。

  董生振委员是“葡萄酒产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联系人,他介绍:“我们计划近期组织小组成员深入我区各县(区)、农村、企业,与从事葡萄酒行业领域的负责人、经营者、劳动者,围绕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

  片片枝叶集成密林,涓涓细流汇成大海。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前期挂牌的5个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的带动下,将逐步建立完善更多联系紧密、服务精准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点,成为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平台,也将架起一座座委员与群众心连心、共发展的“连心桥”,汇聚成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协力量。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