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讲好品牌故事 助力“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商联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六特”产业品牌建设建言
2023-05-25 08:17:33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宁夏依托资源禀赋,统筹规划,明晰了“六特”产业发展区域,“六特”产业产值占全区农业产值80%以上。如何进一步挖掘“六特”产业品牌潜力,为经济发展服务,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宁夏“六特”产业品牌建设提交提案,从品牌营销、商标保护、依托数字平台打造区域高端品牌等方面建言,坚定特色农业发展信心。

  商标保护价值日益凸显

  2022年以来,宁夏坚持“六特”产业品牌强农,特色农产品实力持续增强。目前我区培育区域公用品牌13个、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466个,形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宁夏牛奶、六盘山牛肉等特色地域名片。“商标保护是品牌强农的生命线。”宁夏品牌建设促进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部分企业仍然存在对品牌、商标保护意识淡薄的现象,缺乏用法律途径维权的主动性。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知识产权保护处工作人员介绍,为阻断不法商贩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该厅加大查处力度,立足“六特”产业商标品牌发展现状,大力推动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目前已培育商标品牌指导站10个、地理标志运营试点20家。

  “宁夏产区酒庄共有234家,建成114家,在建120家,但使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的酒庄只有25家,对产品品牌提升带动作用不足。”自治区工商联在《关于补齐短板高标准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提案》中建议,维护好、治理好、推介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公共品牌,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管理,规范酒庄应用产区公共品牌标识。企业应充分发挥贺兰山东麓产区多类型生态优势和特点,在深耕酿造、风土品种、产品特色等方面进行经营创新,以不同风土特色适应不同消费群体,打造各自酒庄风格品牌,从而整体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的使用和管理,以商标价值带动品牌提升。

  助力特色农产品叫好更叫座

  作为宁夏“六特”产业之首的葡萄酒在产值节节攀升的同时,亟待打破“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瓶颈。

  自治区政协科协界委员通过实地调研,聚焦我区城市没有相对集中的葡萄酒售卖场、酒吧街、品鉴活动场所,在连锁商超中宁夏葡萄酒的销售有限,没有在市场上形成代表产区的广告用语和产品品牌的营销痛点,在《关于加强宁夏葡萄酒产业品牌建设的提案》中建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建立或依托专业团队,对国内目标市场进行调研分析,科学分类制定持续性的、目标明确的产区中长期及年度品牌宣传和营销推介方案,指导酒庄企业定向参加,持续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影响力,让宁夏红酒叫好更叫座,让优质产品更便捷地到达消费者身边。

  自治区政协委员胡学文在《关于加快宁夏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丰富区域公用品牌营销手段,釆用政府、商会联盟、企业多级联动,优化品牌培育环境,加强市场推广及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设,促进宁夏区域农产品知名度影响力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价格提升,为我区农民持续增收作贡献。

  数字经济促品牌发展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强化与阿里云等企业合作,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使产区模式由“以产定销”向“以销促产”转变,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初具雏形。

  自治区政协委员范文杰建议,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从葡萄种植、生产酿造,到仓储物流、线上营销,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保障每一瓶葡萄酒从产地到生产到流通全过程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追溯,增进消费者对产区品牌的价值认同。

  专项扶持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壮大葡萄酒产业龙头企业。对勇于在跨境平台创新、探索、投入的红酒跨境企业,或在品类、技术、品牌上持续创新的企业,将其列为行业重点宣传对象,向社会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鼓励企业拓展销售市场。

  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晓龙建议,通过“闽宁云”的建设运营,实现两省区数字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相互融通,向全国辐射,提升品牌知名度向更深层次推进。通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加大两省区政府、市县政府招商引资力度,助力“闽宁云”品牌塑造,着力推动宁品出海,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束 蓉)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