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理论学习入人心 学深悟透鼓干劲——自治区政协主题教育第一专题研讨侧记
2023-05-26 08:29:34   来源:华兴时报

  理论学习不仅要在深度阅读中辩证思考,更要在研讨交流中碰撞火花。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治区政协党组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高标准抓实理论学习,在安排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会上+会下”“自学+研讨”“体会+座谈”等形式,分5个专题按月开展集中研讨。连日来,自治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各党支部聚焦第一专题“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谈感悟、话收获,力争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相互启迪、共同提升。

  “学”字当头在全面领会中感知伟力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自治区政协党组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抓好个人自学环节,党组成员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开展理论学习,认真研读必读和选读书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行集中学习,充分让理论学习“热”起来,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层层跟进。

  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雍为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作开班动员辅导,理论学习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委员学习培训班,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积极参加,与党员、干部同课共听、同堂共读,以上率下,深学细悟。

  5月12日,自治区政协党组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会,以如何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为主题,采取重点发言+“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谈思想认识,话收获体会。

  “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要在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中心大局上担当作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项议题长期坚持,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会上,陈雍提出要求。

  在重点发言环节,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马汉成率先发言。他围绕深入推进宁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共同走向现代化主题,从解决、处理好就业与产业的关系,增收与增信的关系,教育与培育的关系等方面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可为从如何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通过典型事例分析向大家作分享交流。

  聚焦如何保持战略主动,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攻难关的斗争本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秀珍在发言时表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不断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聚焦同一主题,大家关注点各有侧重。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震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举例分析,向大家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的,又是现代化的,具有中国特色,合乎中华民族发展逻辑,是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许宁通过实际案例、数据分析,聚焦如何做实做强宁夏现代特色农业谈体会。他表示,要聚焦“六特”产业,在提高科学技术,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专业化等程度,增强农业经营活力等方面持续下功夫,推动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文娟向大家回忆分享了作为一名党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盛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切身感受。她说,党的二十大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吹响了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大家时而提笔记录,时而聆听深思,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在随机抽点发言中,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吉胜说,经济委员会将按照“12324”工作思路,聚焦提升“两支队伍”履职能力,构建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人员,所有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代表全覆盖格局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中说,民宗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履职本领和绩效,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新时代宁夏民族宗教工作。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锐说,专委会将在宁夏政协加强与港澳地区日常交流互动机制基础上,多做争取人心、发展壮大爱国力量的工作。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立军从如何理解把握现代化、现代化的一般规律、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三个维度,分享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交流中,抽点发言人员聚焦第一专题所学所思所悟,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理论联系实际,谈认识、讲体会、说打算,集中展示了学思想用思想的新成果。

  “悟”字贯穿在交流研讨中互勉共进

  在相互探讨间凝聚合力,于切身体悟中领会要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个包含着深刻辩证关系的重大命题,具有对立统一的矛盾属性。”4月27日,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第一专题研讨会上,自治区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曹志斌从马克思主义矛盾辩证法认识中国式现代化角度分享心得体会。他说,开展主题教育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高举“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鲜明旗帜,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政协履职的实际行动。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全过程人民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责任重大。”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学宁说,要在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实功夫;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上下真功夫;在改进工作方式、大胆探索创新上下硬功夫,以人民政协的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在重点发言环节,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陈子敏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发挥好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畅谈感受。(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