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群众的心愿上两会!听听委员们怎么说
2019-01-26 16:15:35   来源:华兴时报

 带着群众的心愿上两会!听听委员们怎么说
  1月25日,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抵达银川。
  研究会议材料、相互交流业务、修改完善提案……完成报到程序后,委员们抓紧时间做准备,为提案作最后的完善,他们要把百姓过上美好新生活的新愿景带到两会上去。
  马海伦委员:构筑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火墙”
  “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其意义不仅在于短期内减少他们的心理过激行为,还在于提高未来公民的心理素质及生活质量。这次会议我的提案是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马海伦委员说,目前青少年受心理问题困扰越来越严重,这一庞大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马海伦委员分析,造成青少年心理不健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的因素。她说,学校要真正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要配齐配强专业的心理咨询教师,从学校总体编制中统筹解决心理教师编制,做到专人专用、专岗专责。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像配置理化生仪器那样,为学校配发心理咨询室相关设备。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问题,其实多数都是家庭问题的直接反映。”马海伦委员认为,家长要自觉改掉家长制作风,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孩子平等相处,处处作孩子的表率。
  虎久强委员: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厕所革命’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虎久强委员说,“厕所革命”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
  虎久强委员认为,近年来我区农村道路、饮水、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得到了快速补齐,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整治,但厕所问题依然是目前农村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
  “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治理必须首先解决好厕所问题。”虎久强委员建议,要建立政府为主导、群众为主体的责任体系,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结合村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厕改,切实做好调研规划,包括建设标准、资金筹措、管理措施等。要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分散,从村部、卫生院、学校等人员较多的场所先进行厕改,再逐步推广到农户。同时,要解决好厕改后的污水处理、冬天防冻等问题。
  严玉华委员:让停车不再难
  严玉华委员说,小汽车数量快速增加引发的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车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几乎每天都在城市的不同角落发生。
  据统计,2018年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85万辆,而全市备案停车泊位只有约12.9万个。停车位不足导致的乱停乱放、违章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造成了一系列问题。
  严玉华委员认为,要解决“停车难”问题,首先要明确产权,提高业主话语权,依法明确不同停车位的产权归属,为停车位收益分配打下法律基础。要盘活“闲置”车位,增加新建小区停车位配比,依法严厉打击乱停乱放尤其是在消防通道停车违法行为。要明确收费标准,杜绝乱收费,合理分配停车位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