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履职进入“云时代”
2019-01-30 08:56:54   来源:华兴时报

  “委员,您好!请扫二维码下载‘履职通’手机APP进行签到。”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前,政协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前来参会的政协委员。
  与往年不同的是,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第一件事就是下载安装宁夏政协“履职通”手机App,在现场扫二维码即可签到,一改往年纸笔签到的传统。同时,通过“履职通”还可以向大会提交提案,实现电子化提案办理,方便快捷。此举表明宁夏“互联网+政协”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正式启用,标志着政协委员进入“乘云履职”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时代。
  委员向记者介绍“履职通”主要功能。
  “第一次使用时还不太习惯,经过几天的签到、提交提案等操作,感觉履职更加便捷,信息交流更加通畅了。”杨莹委员说,“‘履职通’功能挺强大,点击履职服务进入提案提交页面,提案标题、提案内容一输入,后台就可以收到标准版的提案,为履职带来便利,还可以随时与委员们进行交流,获取更多的提案信息,对于这种与时俱进的新做法,我们都很乐意参与。”
  杨升委员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你看,登录‘履职通’后,显示公告资讯、履职服务、学习交流等模块,进入履职服务模块就可以提交提案、社情民意、微建议等,还可以通过委员说、热点讨论发表意见建议,与委员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
  不仅如此,委员们还可通过“履职通”查找需要联系的政协委员或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方便相互交流。“大会有无准备感冒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人少事多,罗海波委员发言很中肯。”委员崔瑞琴、焦海波通过委员说模块与其他委员进行沟通交流。
  委员扫码下载“履职通”手机APP。
  张敏委员告诉记者:“‘履职通’的投入使用,委员们能随时随地提交微建议、更好地明政知情,参政议政。作为基层委员能够第一时间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出来,我为这一履职新通道点赞。”
  在“履职通”的专栏小组讨论上,“建议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努力培养各学段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全体教师优化教学内容。”“建议加快推进我区康养旅游,推进精品康养休闲区建设,盘活存量资源,多元发展并进,努力打造综合产业链。”“提案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准……”张学文、尹相梅、张亚红等委员通过“履职通”发表意见建议,并与其他委员相互交流,分享大会心得。
  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李冰介绍,“履职通”界面包括公告资讯、履职服务、学习交流等模块,内设政协党建、提案管理、社情民意、远程协商、履职档案等栏目,可进行提案提交、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获知反馈情况等,让政协委员履职更畅通。此软件去年11月由宁夏希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承担项目建设,两个多月的建设时间,通过多次沟通协商,手机APP和PC端部分重点应用功能上线运行。
  委员们通过宁夏政协“履职通”手机APP提交各自提案。
  “今年,所有委员通过‘履职通’提交提案,我们邀请24个厅局的25名工作人员,在政协机关分小组通过宁夏‘互联网+政协’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对所有提案进行集中审查,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提高了提案审查效率。”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李夏林介绍。
  “时间紧,任务重,软件目前已实现区市县三级联动,和对政协委员履职信息的数据的整合及资源共享,我们利用大数据支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履职的成效和时效。”宁夏希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志军说。
  宁夏政协履职平台是自治区政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的指示,推进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履职信息化建设进行的有益实践。该平台的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以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为基础,依托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及互联网,通过全区统一规划、整体设计、数据整合、资源共享,搭建纵向贯通区、市、县三级政协,横向联通政协与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综合信息平台。
  照片由记者陈治学、王飞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