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8年工作综述
2019-01-26 16:24:32   来源:华兴时报

 为我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贡献力量

  2018年正逢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的开局之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宗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自治区政协党组和常委会的领导下,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能力打基础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的要求,民宗委成立了分党组。分党组成立以来,把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贯彻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充分发挥分党组对委员会的政治领导和工作领导作用。积极探索开展功能型党支部试点工作,及时制定了党支部工作方案、理论学习制度和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明确了各支委的工作职责。无论是区内调研还是外出考察,都成立了临时党小组,确保调研考察工作的顺利完成。目前,功能型党支部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专委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有助于及时充分掌握当前形势,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8年来,民宗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座谈交流会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民宗委有42名政协委员,大家参政议政意愿浓,建言献策热情高,为了协助政协委员加强学习、履职交流,推动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向前发展,民宗委搭建新型平台,建立了“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交流群”“民族和宗教工作委员会主任交流群”两个工作微信群。“这两个工作微信群拓宽了信息传递渠道,提高工作效率,传播正能量的作用,凸显出‘互联网+’时代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委员们纷纷赞誉。

  以此同时,在调研、考察、视察、界别活动、全委会议等活动中,民宗委工作人员积极主动联系、热情服务委员,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聚焦热点难点问题 深入调研献良策

  民族宗教无小事。2018年以来,民宗委利用自身优势,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受到各界好评。

  我区宗教释义与中国文化相结合情况被列为2018年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议题之一。民宗委及早动手做好调研准备工作,4月份开始,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区五市28个宗教场所,召开7场不同形式座谈会,多次与统战、民宗等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进行交流探讨。

  在专题协商会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委(宗教局)及宗教团体负责人围绕主题热烈发言、讨论,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人才培养、建立有效机制、发挥宗教团体作用等建议,形成《关于我区宗教释义与中国文化相结合情况的协商报告》。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宁夏要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动民族团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那么,全区各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落实情况到底怎样?带着这样的问题,2018年9月至10月,民宗委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先后赴固原、中卫、石嘴山、银川4市,实地走访了部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和宗教场所,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在充分吸取协商会议成果的基础上形成《我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情况的监督性调研报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部分意见被采纳。

  “协商调研中,我们注重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委(宗教局)等部门,自治区社科联等机构加强协作联系,邀请他们参加专题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收效良好。”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高振宇表示,事关民族宗教方面的调研,具有其特殊性,加强同党委、政府部门及社科机构的合作,既有利于委员知情明政、掌握全面情况,又能汲取专家学者的见解和研究成果,对于最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尤为重要。

  情系民生为民办实事 发挥界别优势促和谐

  在做好本委会的专题调研同时,民宗委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参与到其他的调研活动中。

  在我区“政府科技投入”情况专题调研中,组织部分委员赴中卫市,先后深入5家企业,了解了近年来我区科技创新中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研发投入,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政策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区政府科技投入的建议》,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上作了口头发言。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4号重点提案《关于以农业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区乡村振兴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力带领督办组进行现场督办。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办组建议相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督办,促进提案建议得到落实。

  民宗委针对我区脱贫富民战略实施,产业扶贫、少数民族建档立卡户脱贫攻坚开展了深入细致地调研。

  银川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如何?民宗委组织委员对此进行视察。大家建议银川市在规范执法程序的基础上,应加强科技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创新交通管理方式,为城市整体功能顺畅运行提供交通保障,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在与民进宁夏区委会联合开展的“宁夏乡村振兴”调研中,委员们就我区乡村教育、文化和社会管理等方面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党委部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民宗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政协党组和常委会的领导下,巩固深化工作成果,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继续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献计出力。按照自治区政协统一部署,发挥好民宗委分党组和功能型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深化理论学习,抓好党的建设;围绕工作重点,进行调研协商;汇聚委员力量,开展界别活动;探索工作机制,提升履职水平;增进交往交流,开拓工作思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素质,努力促使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