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8年工作综述
2019-01-26 16:25:45   来源:华兴时报

 新时代勇担当 新起点真作为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跨过2018,迈进2019,宁夏政协又一次站在历史的新起点。

  翻开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8年的履职记录,每一份报告、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紧扣主题主线,服务改革发展,聚焦民生关切,饱含为民情怀。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籍人才发展环境的建议》等18篇社情民意,《关于理顺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体制的建议》等12篇提案。其中,《关于参照山区标准给予资源枯竭型城市配套社区工作者补贴的建议》等13篇社情民意被自治区政协研究室采用。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推动委员履职规范化,不断拓展委员履职平台,为深化改革保障民生积极献计出力,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方面问题得到解决。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制度建设 拓展履职平台

  2018年,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始终把党的建设融入政协社会和法制工作中,通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座谈会、务虚会等形式,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为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题词,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贺电,汪洋同志出席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讲话精神等,尤其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等8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讨论,增强了委员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年召开2次全体会议,1次务虚会。

  结合工作实际,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起草了《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简则》,于去年4月上旬,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简则》,为委员履职提供了制度规范。并先后举办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法院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等情况通报会,组织委员参加了自治区政协举办的两期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提高了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此外,按照《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专委会委员和九三学社、工会、妇联、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参加活动,提交提案、社情民意等情况进行了登记,并通过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系统进行了申报。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先后围绕我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反家庭暴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进行了视察。

  委员们对我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反家庭暴力、无障碍环境建设、女性创业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专委会还以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形式进行了反映。

  主动履职尽责 为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2018年,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医院学校、社区单位,处处可见政协委员们踏实调研的身影。

  “报告很好,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对自治区政协报送的《我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协商报告》作出的批示。

  根据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就我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认真分析,反复论证,就推进我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我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9月,自治区政协召开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委员们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综治委、民政厅、财政厅,就报告展开深入协商讨论,对进一步推进我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具体意见建议达成共识。最终,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协商报告》,并报送自治区党委,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批示。

  法院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情况、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我区推进全国法治城市创建工作……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开展了多个专题调研,并认真分析,反复论证,形成了一批扎实、深入的调研报告。并先后参加了“崇尚宪法厉行宪法 推进法治宁夏建设”主题座谈会等法治建设活动6次。并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共同承担完成“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工作,“七五”普法成效得到自治区普法办认可和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中,去年8月中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秀珍带领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就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8号重点提案《关于完善我区城乡居民医保的建议》进行现场督办。针对我区医保基金支出压力逐年增大,分级诊疗制度落实难、控费难,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困境,参保扩面难度大等问题,提出要建立合理分担医保筹资机制,推进实现分级诊疗目标,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意见建议。

  此外,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积极做好2018年度宁夏政协“兴华爱心基金”注册登记工作和“兴华爱心基金重特大疾病救助资金”发放工作。重新修订了宁夏政协“兴华爱心基金”实施办法,起草了《宁夏政协兴华爱心基金会章程(讨论稿)》。向各县(市、区)政协下发了《关于申报2017年宁夏政协“兴华爱心基金重特大疾病救助资金”救助患者名单的通知》。经过对各县(市、区)政协申报的65名患者进行严格审查,共评选出42名符合条件的患者,救助资金共计100余万元。

  创新联络方式 注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在2018年调研视察中,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以及在市、县(区)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活动,深化调研视察工作。通过与市、县(区)政协对口专委会协同开展调研视察,使调研成果更符合我区实际。并热情接待兄弟省区政协来宁视察调研工作。专委会先后接待了陕西、辽宁、重庆等省市政协来宁视察调研工作。

  与此同时,专委会围绕党对人民政协事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等组织了4次专题讨论。充分发挥专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政协的性质定位和自身实际,组织委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切实把党的建设融入政协社会和法制工作中。一年来,全体委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自觉用党内法规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言行,没有在用车、住房,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发生违纪违规的问题。

  不忘初心,助力发展。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交出了一份履职高分“成绩单”。

  展望未来,2019年,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就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市县联合、我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配合有关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行风评议活动;深入开展特约监督工作。

  同时,发挥界别优势,组织九三学社、工会、妇联、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就我区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开展视察。并不断加强协作交流和自身建设,推进对口协商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委员会服务水平。

  新的一年,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将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展现新作为,贡献出新的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