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2018年工作综述
2019-01-26 16:27:12   来源:华兴时报

 为政协事业新篇章汇聚力量

  2018年,在自治区政协党组、常委会的领导下,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以下简称“教科卫体委员会”)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根据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委员作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全区教科卫体事业贡献了力量。

  精心组织专题调研 推进协商任务落实

  2018年,教科卫体委员会将重心工作放在专题调研上,各项协商任务得到圆满落实。

  “如何提高我区科技创新能力”是自治区政协2018常委会议政专题。为做好调研,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专题调研工作启动会,安排部署“如何提高我区科技创新能力”专题调研工作,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确定由自治区政协7位副主席带队,聚焦8个重点方面内容,深入全区5市11个县(市、区)、19家企业、2所科研院所和高校、7家工业园区,通过实地考察、分小组调查、个别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进行调研。

  经过走访,调研组了解到,目前我区还存在对科技创新工作重视度不够、科技经费投入和监管急需规范、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仍需再深化等问题,要想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突破,必须要破解这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建议,我区要切实增强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环境。

  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形成分报告的基础上汇总了其他6个小组的调研成果,形成了《如何提高我区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调研报告》;积极筹备常委会,从常委会方案的制定、参会人员范围及功能编组讨论、大会及小组讨论发言人确定到发言人预约、讲课专家约请,从收集、整理、修改、印制各小组调研报告、发言材料到安排大会发言人,都精心协调、高质量把关;常委会上,7名常委、委员作口头发言;19名委员、8名相关厅局和24名企业负责人分别在4个专题讨论小组进行发言;积极商请自治区科技厅邀请了科技部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两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讲座,使参会人员享受了科技创新知识大餐。

  会后,由专人收集了常委、委员、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及对协商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整理吸纳,形成了《如何提高我区科技创新能力的协商报告》。

  “关于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创新素养教育”是2018年开展的第一个专题协商调研,自治区政协领导要求,这次调研及协商会议的召开要创新方式方法,为其他的专题协商做参考、做模板。

  教科卫体委员会在调研组人员的组织上做了精心安排,邀请了我区教育方面的有关专家、学者及部分小学校长参加调研;调研前还组织委员进行学习培训,使委员对调研任务、目标明确,每个委员都带着问题深入学校进行了调研。同时,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并邀请其他委员会的负责人观摩。协商会上,委员们针对自己调研的重点内容,有针对性的发言,言简意赅。在吸纳各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后,形成了《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协商报告》。为继续促进这项工作,2018年8月上旬和11月中旬,教科卫体委员会先后应邀参加了自治区教育厅召开的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工作推进会、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培训、观摩现场会。

  开展分级诊疗工作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建立完善分级诊疗模式,积极推进全科医生与居民契约服务,各地积极探索,充分发扬首创精神,试点工作成效初显。自治区政协将“关于我区分级诊疗工作开展情况”列为2018年民主监督议题。

  教科卫体委员会就我区出台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专题协商监督调研。调研前,教科卫体委员会到对口部门征求意见,找出分级诊疗推行过程中的短板和难点问题。调研中,以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站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进行实地考察。委员们认为,我区分级诊疗工作中存在基层“接不住”与群众“不愿去”、患者“下不去”与医院“放不下”、“急”的进不来“慢”的转不出、管理机制不完善等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建议建立公立医院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多措并举加大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聚力推动我区医联体建设。在总结、提炼调研组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专题协商会并形成监督报告,报自治区党委。监督协商报告的形成为我区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疗新秩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抓百姓关注话题促民生领域实事落实

  民生问题无小事。2018年,教科卫体委员会将反映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抓手,促进民生领域实事落实。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共提交了提案76件,占提案总数的11.11%,重点反映当前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其中专委会专职副主任杨志中委员的589号提案和遇旻委员的464号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

  去年9月中旬,崔波带领提案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负责人赴吴忠市红寺堡区,对第589号《关于红寺堡深度贫困区土地盐渍化综合治理及防洪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进行集中督办,承办单位就589号提案形成的《红寺堡区盐碱地综合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2018年度红寺堡区盐碱地重点危害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方案》和三大扬水灌区的盐碱地改良规划进行了现场答复,并将持续关注全区,特别是红寺堡土地盐渍化问题。9月下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虎带队对464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管理的建议》进行了集中督办,就重要建议与提案办理单位进行了沟通协调,提出了“加强教育部门教育体制、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遏制校外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扩大和乱象人生的势头”等建议。

  2018年以来,教科卫体委员会动员委员围绕身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撰写社情民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力求社情民意数量和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全年累计提交社情民意30篇,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新一年将继续为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2019年,教科卫体委员会把调查研究落在党和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加强与党委、政府各对口部门、政协参加单位,委员之间沟通,积极搭建协商议政平台。

  重点围绕“我区‘互联网+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及应用情况”开展专题协商及“我区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协商;认真落实常委会、主席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工作议题;坚持开展界别协商,组织体育界别委员对我区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视察,组织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对我区基层卫生机构医疗能力建设情况进行视察,邀请教育、民盟界别委员参加“我区创新素养教育评价体系工作”专题协商调研,邀请科技科协界别委员参加“我区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民主监督协商调研,继续助力乡村教师能力建设,开展“最美乡村教师”表彰工作。通过界别协商的方式,发挥界别委员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汇集社会不同利益主体和不同利益诉求,集中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更加有利于决策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