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18年工作综述
2019-01-26 16:32:08   来源:华兴时报

  倾情履职为民生 汇智聚力促发展

  2018年是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开局之年,做好提案工作意义重大。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围绕政协性质定位发挥作用为立足点,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实现自治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积极建言,贡献力量。

  循着时间的节点回眸,5件提案被列入或并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

  14件重点提案已全部办结,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印发相关部门落实;

  20件教育类提案和16件扶贫类提案召开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

  ……

  一组组数字见证着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过的每一个铿锵有力的步伐。

  强化政治引领打造精品提案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按照政协党组的统一要求,通过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分党组会议、功能型党支部会议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政协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学习活动,进一步明确提案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标任务,明确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明确提案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提案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

  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积极促进全区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区提案工作座谈会,围绕如何提出高质量提案、如何高质量办好提案、如何高质量完成服务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形成思想共识,为推进我区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重点工作的引领作用,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坚持将重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质量,积极组织评议组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进行“双向评议”工作,形成《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效能目标考核实施细则》,提案委员会及时对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效能考核,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对标“高质量”,做好提案大文章

  为使新一届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提出高质量提案,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向自治区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市、县(市、区)政府征集提案选题,同时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扩大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编印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题目》,供委员撰写提案选题参考,增强了提案的针对性。

  2018年,在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和副主席李彦凯的带领下,走访了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部门,传达学习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如何提高集体提案质量等听取了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84件(其中,大会提案673件,平时提案11件)。大会提案审查期间,邀请党委、政府督查室人员及自治区20多个部门的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参与提案初审,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经三级严格审查后共立案588件。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抓紧做好提案的分类整理,及时邀请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办公厅及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各厅局负责同志召开提案交办会,对审查立案的588件提案进行了交办。会后,对提案内容与承办单位职能不相符的,及时召开协调会议,对相关提案进行转办,并对后续提案办理情况及时进行跟踪督办。截至2018年11月底,提案已基本完成办理工作的有475件,列入计划办理的“B”类提案有100件,因条件所限或事权不在自治区范围内无法解决的13件。

  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发挥好《华兴时报》“提案工作专栏”作用,及时报道提案工作的重要活动和提案办理取得的社会效果,逐步公开承办部门的答复意见,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使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形成提案工作合力,不断扩大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推动提案工作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结出了累累果实。

  视察主题突出履职作用鲜明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围绕政协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为提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动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深入我区深度贫困“五县一片”的同心县、红寺堡区、西吉县、原州区等地实地进行专题调研,并邀请当地的自治区政协委员一同参与调研,主要采取入村到户、召开座谈会的方式,了解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和群众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所想所盼,梳理调研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

  围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分三组在银川市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和分析了我区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情况,并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上作了报告,为自治区政协围绕“如何提高我区科技创新能力”开展专题协商提供了重要参考。

  就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外向型经济发展情况到石嘴山市进行视察,了解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和形势,并围绕加快产业转型、淘汰落后产能、破解融资难、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为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智力支持。

  根据全国政协要求,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积极与全国政协、相关厅局、市(县)政协联系,制定调研方案,认真组织相关分析材料,做好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并全程参与视察调研活动,顺利完成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一行“巩固脱贫成果 保证长期稳定脱贫”专题调研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一行“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的视察调研活动,得到全国政协的肯定。另外,积极做好黑龙江省政协、江苏省政协、广东省政协、海南省政协来宁调研的接待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工作交流、加强了对外宣传、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考察组,赴湖北和贵州两省进行脱贫工作和提案工作调研考察,学习两省的先进经验。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就有关问题交流了意见,经过认真的总结梳理,形成了调研报告,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和提案工作提出了参考性建议。

  创新工作方法履职见实效

  根据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修订的《全国政协章程》,按照政协党组要求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实际情况,对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修订;为突出办理质量,简化考核程序,对《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做了大幅修改;为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关于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起草了《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稿)》,这些制度的制定与完善,为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据自治区政协党组要求,设立了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分党组,并在全国率先开展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试点工作。及时成立提案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制定了《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党建+提案工作”的工作原则,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不断在提高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上下功夫。组织功能型党支部党员委员到宁夏物资储备管理局观摩交流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友好共建关系。通过提案委功能型党支部的建设,为政协专委会党支部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在各市、县(市、区)政协主席会议上介绍了提案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开展情况,为政协组织加强党的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按照崔波主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实效”的工作要求和李彦凯副主席“抓调研、抓规划、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抓培训、抓审查、抓督办、抓服务,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政协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主动适应和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提高履职能力为基础,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目标,以健全完善制度为保障,以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