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聚智慧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19-01-27 10:51:19   来源:华兴时报

 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 优化教育质量
  本报讯(记者 蔺 津 见习记者 李晓明) “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事业之一。”1月26日下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王春秀委员说,全区学前教育在取得发展的同时,制约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
  王春秀委员提到,城市地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较少,且布局不合理,多数小区配套幼儿园为高档民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比较突出。此外,幼儿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仍是当前困扰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的“紧箍咒”。
  针对全区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王春秀委员建议,要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增加学前教育经费,扶持有规模、有潜力的民办幼儿园;加强幼师队伍建设,有规划的增加幼儿园数量。同时,要加大监察力度,规范办园行为,不断推动学前教育向“入好园”“好入园”发展。
  听到王春秀委员的建议后,文军委员打开了话匣子。他希望政协增加对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方面的调研次数,围绕中小学德育教育内容展开调查研究。
  文军委员提到,长期以来由于基础教育受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对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德育理念内容空乏简单,且常用“教师讲、学生听”的灌输式教育方法,机械单一、缺乏针对性。同时,师资队伍素养参差不齐。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联动不够,没有很好的形成教育合力,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不足,特别是社会道德教育失范,对中小学德育工作负面影响较大。
  为此,文军委员还建议,强化德育地位,不断优化教育方式方法,更新观念,变“强压式”为“引导式”,变“封闭式”为“开放式”,增强齐抓共管合力,积极推进全区家庭教育教导服务体系工作,加大文化教育资源的整合力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提升青少年创新素养能力
  本报讯(记者 王 茜) 1月26日下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教育、体育界别委员就我区教育问题建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
  扶贫必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点在教育。金存钰委员说,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15年来共培养出1.2万名学生,其中,不乏有许多贫困学生,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议我区教育改革要克服“五不唯”,即不唯分数、升学、文凭、论文、帽子,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特别是在立德树人和教育创新上下功夫。希望通过“互联网+教育”提高教育质量,解决宁夏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足的现状。
  从事教育工作的张文学委员建议,自治区政协多关注教育发展,通过政协这一平台,加强“互联网+教育”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和资金投入的有效性。发挥政协优势在“互联网+教育”的资源开发上有所建树,使全国、全世界优质资源进入网络。
  我区大力推进创新素养教育是落实全国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王亚斌委员表示,创新素养教育涉及教育的当下和未来,目前不少校长、老师、家长、学生把考试成绩看成教育的核心,如果墨守成规,就难以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学生。他建议,顺应时代需求在教育改革上大力推行现代化教育,通过教育课程、课题改革把学生培养成会学习、具有深厚人文底蕴、能实践、能创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硬政策“引才” 更要软环境“稳才”
  本报讯(记者 张玉香) 1月26日下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民盟、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别的委员们在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时,立足本职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高玉琢委员和马军生委员的目光共同聚焦在了我区人才引进方面。他们建议,在制定引进政策的同时,要充分考虑相关软环境的打造,要硬政策“引才”,也要软环境“稳才”。
  “大家都知道,制约宁夏经济发展的两个比较大的因素就是科技和人才。这几年,在人才引进上制定了很多好的政策,细化政策措施,在软环境上做出更多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吸引人才的有利平台。”马军生委员建议,“近几年,宁夏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可以借助旅游资源,把宁夏打造成为高精尖人才免费休假的旅游地,并且鼓励他们以团成行,在休假旅游期间更加细致地了解宁夏,并且留下他们的‘金点子’或者是在此就业的相关诉求,助推宁夏打造成为高精尖人才向往的就业地。”
  高玉琢委员接过马军生委员的话题说:“在引进人才、稳住人才方面,还可以加强政策制定时的合理性分析,从而增强人才引进政策的科学性。”
  高玉琢委员建议,要结合我区实际,建立起人才需求及人才引进情况的大数据,在引进外地人才的同时,也注重培养本地人才,提高现有人才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更重要的是在稳住人才软环境方面,加强多部门间的配合与协调,找准内部需求和引进人才之间的对应关系,努力营造出高精尖人才工作及生活的最优环境;让引进人才资源和本地人才资源都能协调发展,真正成为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因子。
  积极建言民生实事
  本报讯(记者 梁 静) 1月26日下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来自农工、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们针对我区民生实事积极建言。
  张静虹委员一直以来颇为关注快递垃圾处理问题。她表示:随着中国物流业和千亿网购大潮的崛起和发展,被拆除的快递包装也形成了巨大的快递垃圾。快递垃圾的产量正在逐年攀升,并成为当前城市新增垃圾的构成主体。出现快递垃圾增多的原因,除了快递量增加以外,过度包装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同时,快递垃圾的回收率不高,缺少相关法律法规。
  她建议,建章立制,出台快递包装标准,抑制快递垃圾产量,方便快递垃圾分类回收。开展包装材料强度、韧性、防震防水及其回收利用可行性等研究,大力推行环保技术材料,做到环保包装。建议电商企业、物流公司和地方政府构建快递垃圾回收平台,解决普通居民参与快递垃圾回收的便利性问题,并与生活垃圾分类同时推进进入社区。
  作为妇联界别的委员,李咏梅委员还十分关心我区广大妇女的权益保护。她提出提高村委会妇女成员比例和维护我区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两点建议。
  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农村妇女参选参政工作的政策推动力度,在2019年开展全区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时,自治区党委和组织部门出台的意见和制定的换届方案中明确“村民委员会中,必须有妇女成员”之条款,并加强督查落实。
  针对当前我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妇女权利易受损现象,她建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出台指导性的意见,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标准,不得以妇女婚嫁为由剥夺妇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民政厅牵头,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各级政府将妇联组织列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员单位。让各级妇联组织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全程介入,共同维护好改革过程中妇女的合法权益。
  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稳步推进
  本报讯(记者 王润华) 1月26日下午,在科技、新闻出版小组讨论中,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我区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作长远、大局需要,周密安排部署、严格督促落实,自治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王新军委员说。
  我区结合空间规划试点工作,以特定生态功能区为重点保护对象,在全国率先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密集颁布、修订了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完善了执法、司法体系,强化了统一监管和执法权威,为全面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规划指导和法律支撑。同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打响新时期“黄河保卫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显著加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日益成为全区上下的自觉行动。
  受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等影响,目前,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也存在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他建议,立足我区生态环境实际和地理区位特点,统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保护需要,按照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实现我区环境优美的目标,追根溯源、找准病因,并立足我区自然特征和区情条件,加强治理技术引进吸收和转化运用,全面强化技术指导,确保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稳步推进落实。
  应加大对老工业城市全域旅游扶持力度
  本报讯(记者 何晓宇) 1月26日下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侨联、青联、特邀1组的蔡爱东委员建议加大对石嘴山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A级景区提升改造,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近年来,国务院、自治区将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标志着旅游产业正式进入国家战略体系,为做强做大文化和旅游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蔡爱东委员介绍,石嘴山市作为老牌工业城市,发展历史悠久,经历重重变革,文化遗产较多,煤机一二三厂、石炭井矿区等一批工业遗址遗迹,记录了石嘴山市工业发展历史,见证了石嘴山人艰苦奋斗的历程,是独具特色的宝贵的工业旅游资源。
  近年来,石嘴山市将全域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的有利契机,先后实施了旅游公共交通通达工程;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强城市公共空间管理;开展“厕所革命”,改善旅游景区、公路沿线、城市街区、旅游餐馆、娱乐场所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如厕环境;建设城市旅游服务站,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景区承载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本要素不断健全,为推进全域旅游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
  为此,蔡爱东委员建议,将惠农区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支持大武口区和平罗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助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他还提出,要协调宁煤集团将宁煤太西洗煤厂、石炭井工业遗址和北农场等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等资源统一划转到辖区政府,由辖区政府进行开发、建设、利用,协同开发工业旅游资源。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本报讯(记者 毕 竞 张晨阳) 在1月26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中,委员们针对自治区政协2019年的工作计划,就各自领域的关注点提出了想法。
  “我特别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目前企业发展,尤其是小微企业面临大环境影响,步履维艰。自治区层面也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但重点应在落实上更加注重企业的成长,多浇水,少挑刺;在政协专题协商会议上,将中央和自治区优惠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下去,真正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强海峰委员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或许可以围绕农业产品与生态环境建设融合发展开展工作,建立一个西部地区标准化生物循环农牧业产业示范县,争取打造成为国家级智能化标准农业推广中心,提升宁夏在全国农牧业的文化品牌。”庞俊迁委员说。
  万立军委员表示,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强落实力度,让国家优惠政策能切实落到民营企业。“我的企业本身是做农业产业的,这两年在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我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商讨一下,如何将节省下来的水合理利用,让农民从这些水中再次获利。”他希望政府部门在发展枸杞产业的同时,将目光分散到苹果产业上,让我区苹果也打出品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