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为医改路上的“云动力”
2019-01-29 09:39:24   来源:华兴时报

  “看病难、看病贵”是党和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如何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是推进医改的关键。
  近年来,我区不断推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加快推动健康信息化建设,实现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综合管理等业务协调和信息共享,让更多的百姓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享受医改带来的红利。
  “互联网+”带给
  各方的红利
  自我区开展“互联网+医疗”工作以来,百姓足不出区,便可享受到来自北上广专家的诊疗服务。
  近日,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居民唐淑琴在丰阅社区卫生服务站复查,通过健康一体机的检测,唐淑琴的空腹血糖为5.7,已经达到了康复水平,而在这之前,她的血糖为12.8。
  “2017年年底因为高血压、糖尿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做了手术,但是,后续到医院复诊、开药很麻烦,每次都要坐半个多小时公交车。”58岁的唐淑琴说。
  然而从2018年3月份唐淑琴的就医历程发生了改变,在家门口的丰阅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医师帮她预约了社区免费体检,可以全面了解其各项健康指标。
  “帮我挂号、买药,再送到家里,告诉我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服务太周到了,我们这些慢性病患者真是享受到了好政策啊。”唐淑琴说。
  在固原市原州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患者李保国用“银社医”自主一体机进行挂号缴费。“使用身份证或医保卡,1分钟完成挂号、取号、缴费,比起从前,现在真是方便多了。”李保国告诉记者。
  据了解,原州区人民医院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实现了全方位的高效管理和医疗服务。今后,该院将继续推进智能型医院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百姓就医体验,打造一家患者友好型和社区友好型的智慧医院。
  我区被列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
  在“互联网+”方面,我区出台了《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计划(2018-2020)》,探索建立“国家-自治区-市-县-乡”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影像等多种远程医疗应用,乡镇卫生院远程诊疗实现全覆盖。同时,建成覆盖全区的居民健康档案和基层卫生信息管理系统、预防接种信息系统、120急救调度指挥系统。
  目前,全区基层慢性病管理、儿童免疫接种、急诊急救已全面实现信息化。
  银川市作为“互联网+”的示范城市,以医疗体制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通过坚持打造适合本地实际的低成本、可复制、高效率、高满意度、多方共赢的远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形成了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基层实际、顺应群众需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并呈现出良好前景。
  “我们将‘互联网+’作为促进京银医疗卫生合作、银川都市圈建设和医药卫生体系改革的重要手段,逐步实现银川都市圈内区域医疗同质化、标准化,建成了整套‘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管防控体系。”银川市卫计委主任马晓飞告诉记者,银川市现有26家互联网公司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银川市备案注册的医生总数达2万余名,累计服务患者900多万人次,其中宁夏患者135万人次,已建设完成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银川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截至目前,已为近300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民营医院和区外医院累计完成29万份心电图、7.3万份影像片的远程诊断。
  与此同时,银川市还通过建设银川市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处方审核流转平台、居民就医互享共联平台、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等措施,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省市区、康养回基层”。
  我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做法,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被通报表扬,国家卫健委将宁夏列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
  2019年,宁夏将继续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设全区电子健康码、推广互联网门诊,建设疑难重症诊疗中心,接入国家级专家资源,解决群众疑难重症问题、构建“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服务新模式,打造区域医疗诊断中心,建立互联网医疗安全保障机制,健全配套政策及监管。启动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依托中卫西部云基地,完成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并投入运营,协调医保部门,完善远程医疗定价和支付政策,逐步完善价格调整和利益分配机制,研究制定兼顾患者、医院、医保和互联网企业等多方利益平衡的好政策,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委员建议:用“互联网+”做大医疗圈
  “互联网+”作为助推医改发展的产物,自治区政协委员多次提交相关提案,建议我区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和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深化互联网医联体远程医疗服务。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静虹建议,把“互联网+医疗健康”纳入医改,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切实发挥互联网技术在推动医药体制改革方面的作用。同时,应坚持政府主导,财政投入为主的医疗、医药、医保区域信息平台建设。在付费标准上,应推进共建共享的信息平台建设,统一信息平台标准体系,加强医保支付监管,实现网上即时结算。同时推进民政、公安等部门与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共享共通。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针对“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监督和规范力度不强、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医保商保支付不明确等问题,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清晰界定健康咨询与医疗诊治的区别,明确医疗机构(医生)、患者、互联网企业等相互之间的法律责任。
  “银川市作为首府城市,要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智借力搭平台、引资源、聚人才,要引领银川都市圈建设,发挥好首府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自治区政协委员张雷建议,应推进“首都带首府”合作模式,让城乡居民在本地就能享受到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