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2019-02-01 10:22:17   来源:华兴时报

    1月29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来自侨联、青联、特邀界别的委员们围绕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对“两院”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4.1万件,审(执)结21.9万件,高院受理3642件、结案3418件,如此大的工作量,还能如此高的办结率,很不容易。”买若春委员点赞法院工作后,直奔主题地说,“严格落实案件诉讼费返还相关规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律师为当事人取证调档时常常遇到被拒的情况,希望司法机关为律师调档取证提供便利。”
  王晓兵委员接着说:“民营企业申诉信访的现象时有发生,希望能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建议畅通民营企业申诉信访渠道,在移送卷宗时一并移送电子卷宗,对有调解意愿的,可在立案审查时,采取庭前调解;注重法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对涉及合同纠纷、经济纠纷等专业领域较强的案件,可指派专门承担此类案件的法官参与办案;进一步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对相同证据结构、近似事实基础的,可建立统一模板,以减轻法官负担,提升文书质量。
  郑大鹏委员介绍,关于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自治区侨联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杜绝校园暴力的提案》,自治区政协侨联界别的委员们专门到中卫市沙坡头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今年的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也提到成立了司法帮教平台。建议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牵头,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总结推广沙坡头区司法帮教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赵金田委员说,在司法实践中,公安部门和法院出现的一个现象是,涉及到民营企业和员工个人之间的诉讼案件,有些确属员工明显违法违规行为,但公安机关和法院在案件办理时,多倾向于员工,让企业让步,息事宁人,这对企业不公平,会导致企业财产等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法律保护。另外,按照税法规定,税款缴清后滞纳金自动取消,但我区存在企业所欠税款全部缴清后,仍在追缴滞纳金,建议将税款缴清的企业,挂账的滞纳金一律免除。
  “当前适应信息化时代,最高法现在提倡和推行网拍。我认为,不管采用什么方式,主要还是要结合实际情况,看成交率如何,为执行难服务,实事求是地拍卖,建议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拍卖机构在资产处置方面的专业性行业优势,在变卖环节实现标的物处置的最大效果。”施晓军委员建议,财政实施政策性奖补时,奖补资金最好给到民企,而不是国企或事业单位,以真正发挥支持、扶持民营企业的作用。
  解方委员提出,目前最高法和最高检已按规定配备了党外领导干部,在自治区层面落实的如何,是否由党委办公厅及有关方面负责进行一次督办,这也是贯彻《条例》,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
  “建议成立公检法联合执法机构,明确每个案件由哪个部门办理,解决某个部门受理案件后无法解决又转交给其他部门,造成的耗时耗力的问题;对于企业失信问题,建议不要‘一刀切’,分析失信原因,减少企业的损失;针对公检法效率低的问题,建议在公检法部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增加编制;建议公检法严格按照规定,对案件的性质明晰界定,比如明晰界定刑事案件和经济案件。”庞俊迁委员说。
  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对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一致认为,“两院”报告用数字说话,内容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总结过去的工作全面具体、有理有据;安排今后的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得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孙广宏委员用“工作实”点赞法检两院过去一年的工作。他建议,在公民个人层面,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白飞虎委员认为,依法治国,还需要法律被信仰、被敬畏,在这方面,需要全民把遵守法律、敬畏法律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建议继续加大我区司法改革力度,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是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刘娟委员肯定了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的同时,希望我区注重司法人才培养,强化理想信念,铸牢忠诚品格,打造高素质的司法人才队伍。
  马科委员建议,法院和检察院通过各种方式和信息平台的建设将更多可以公布的信息公布于众,一方面可以让大家知晓哪些领域、哪些行业存在重点的违法行为,提醒市民加以预防,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起到震慑作用,降低违法犯罪率。
  委员们一致认为,法检两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扫黑除恶方面积极作为,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大家对报告完全赞同。委员们还围绕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
  魏莉委员说,法检两院报告内容翔实,用数据、事例生动讲解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在2019年的工作中把支持民营经济纳入对银行业考核的内容,优先解决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不到资的问题。自治区相关部门也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制定和细化量化落实“民营经济20条”的具体措施,加强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各级党委也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重点,领导干部要花时间和精力听取企业家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最根本的保障是法治保障,最公正的裁判是法律裁判,民营企业要充分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王立群委员说,建议法院严格按照程序办理案件,法官要提升职业素质和能力,创造公平公正的法律环境。检察院要加强公益保护,尤其是维护食品安全公益诉讼。
  作为来自共青团界别的委员,王彦庚委员十分注重法律在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王彦庚委员建议,法检两院要在2019年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农村青少年和生态移民区青少年。政府部门要出台宁夏“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议法检两院能围绕规划与共青团加强合作,设计更多载体推进我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