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政协简介
什么是“三不主义”和“三自”方针
2013-03-07 23:45:57   来源:宁夏政协

   “三不主义”即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其实质就是实事求是地、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实行“三不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为实行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的正确方针,它是从历次政治运动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一条基本原则,对于发扬民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群众智慧办好各项事业,帮助党和国家机关克服官僚主义和某些腐败现象,促进党和国家在重大决策上的民主化、科学化等,都是极为必要的。   “三自”方针即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人民政协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政策学习和思想改造所坚持的一个优良传统。其目的在于,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和风细雨,自由讨论。

  

    来源:《中国人民政协全书》(上卷)   中国文史出版社1999年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