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对政协性质定位 与民主监督的认识
2018-04-12 08:44:06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 拜学英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精辟论述,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现结合学习,联系工作实际,谈点粗浅认识。

  一、发挥民主监督不可代替的独特作用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重要作用有着全新的认识,尤其对政协的民主监督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认为政协的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一种不同于党内监督的协商性的体现团结坦诚的监督;是一种聚焦大局,帮助和改进工作的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相比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民主监督虽不是权力性的监督,却同样具有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作用。我们在具体监督过程中,要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平等协商、坦诚相见,坚持增进团结,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整个民主监督过程中,要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有力进行。

  在实际工作中,人们最关心的是政协的民主监督如何取得实效。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监督过程中,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和重点,精准发力,在用好政协协商会议、建议、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的同时,利用好这一监督形式,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脱贫富民战略、生态立区战略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开展调研协商和监督。

  由于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戴帽子,是从善意和改进工作出发的协商性监督,社会各界和人们易于接受,又围绕工作大局进行,对改进和提高党和政府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帮助作用,有着其他监督形式如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形式不可代替的作用。作为政协组织,应有替党和政府分忧的担当意识,充分利用好这一监督形式,协助党委、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自觉把民主监督这一手段用好,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做好民主监督,要把握好“四到”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优势,也是政协的职能之一。十九大以来上至中央,下到各级党政组织及政协自身对这一监督形式的性质、作用、重要性认识越来越明确。作为政协组织只协商不监督或只监督不协商都是不可取的,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彰显出政协组织的作用和价值,才能很好的参政议政。在实际工作中,政协往往偏重协商,而民主监督的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出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中国社会治理体系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愈显重要。政协组织应顺应形势,通过会议、视察、提案、专项调研等形式,用好这一监督手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做好民主监督,以笔者之见,作为政协履职的同志要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和做到“四到”:一要做到“心到”。要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谋划和思考民主监督工作,要提前谋划和精心安排,把监督置于事前事中;要用心琢磨,提出的监督计划和安排要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合拍,不能脱节;要议大事谋大事,自然要监督大事,要心里装着政协的职责和党委、政府的大局,更要装着百姓的关切,只有心到了,重视了,民主监督才能开好头、起好步。二要做到“口到”。要用好政协这个平台,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重大事情,重要场合,不同会议等不失时机的敢于和善于发出政协的声音,要敢于亮剑,有时甚至是不厌其烦、苦口婆心的协商说服,从而使各界对政协的民主监督有一个重新认识。只有说到了,讲到了,让人们了解知晓了,才能得到配合支持,这是做好民主监督必不可少的环节。三要做到“脚到”。政协的民主监督,依赖于深入广泛的调研视察,每年都应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确立调研视察题目,形成富有成效的调研报告,提出监督意见,转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好的调研报告是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结果,在办公室里是编不出的。因此,民主监督做到脚到腿勤,加强调研就显得尤为重要。四要做到“言到”。有了思想上的重视,有了不同场合的发声,有了脚踏实地的调研,还得很好的利用调研成果,利用政协传统的提案、建议等形式,把政协委员的呼声、意见、建议,把民主监督的内容、重点通过正式文稿形式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以期得到重视。任何一件事,只要思想上重视了,自然会有明显的效果。政协的民主监督只要把握好这“四到”,定会发挥出潜在的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