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讲政治要守底线 循规矩 敢担当
2018-04-12 08:44:53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段惠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政协干部虽然不是决策行政的一线,但处于团结统战的一线、民主政治的一线、构建制度优势的一线,因此,要以临战一线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做到以下“三要”。

    一要守底线。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没有人权、财权、物权,但有话语权。运用好话语权,要做到“口下留德”,守住说话的底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氛围虽然是宽松的、言论是自由的,但政治底线不能触碰,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能含糊,原则不能动摇,言论更要谨慎,做到不说极端话、不说过头话、不说“风凉”话。

    二要循规矩。讲政治的核心内容是遵循党的政治规矩,马克思在1859年写给恩格斯的信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毛泽东说过:“没有纪律是不行的。”提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治党、治军、治国要求。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纪律,守纪律、讲规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在工作、生活中要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只有严格按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才能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心存敬畏,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常态,才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战斗力和执行力。

    三要有担当。在思想建设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在机关党建方面,我们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在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中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推进党的领导在政协实现全覆盖、无死角,走在前、做表率。在协商品牌建设方面,发挥界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选取社会关注度高、切口较小、操作性较强的议题,重点打造委员会三大国策协商工作品牌。在服务委员方面,做好委员培训、联络和服务工作的同时,强化约束激励机制。勤联系、多沟通,增强委员会工作凝聚力,力争做到委员参与率、出勤率达到新高,委员联络室年终考核形成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成绩单”。在机关建设方面,支部党建扎实推进,将机关“素质提升年”稳步开展,抓作风、抓能力、抓标准,对内提升精气神,对外树立新形象,工作状态、节奏、标准和质量都有新变化新提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