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做好政协工作
2018-04-12 08:45:41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机关工会 朱 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部署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

  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订案》,就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做了这样的表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关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由以前的3句话变成了5句话,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及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政协章程修正案》关于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表述,反映了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机构、其他组织的本质特征。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这次宪法和政协章程修改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严格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确保政协工作到位不越位、守规不逾矩。那么,如何准确把握并坚持?笔者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和理解:

  一是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和一般的统战组织。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战性既与生俱来又与时俱进,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二是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协商机构,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个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从根本上不同于外国的议会,不搞西方资产阶级那一套政治模式。这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既不是执政党一党独占、别无分店,也不是多党竞争、轮流坐庄,而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有机结合,它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三是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源,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就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把发挥政协团结联谊功能与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民主促进最广泛的团结,通过团结不断发展民主,实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互促共进,为党的事业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四是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大特点和优点。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因而也不同于我国的人大。我们要始终坚持政协特有的性质和特点,不比不套,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五是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九大报告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中首次强调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政协是团结凝聚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必须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