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 团结联谊的功能
2018-12-27 10:00:02   来源:华兴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战略全局,紧跟时代要求,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时代内涵,关键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和政治功能。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因此,大团结、大联合始终是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和政治属性。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作用,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及其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始终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不断增进民主党派及其各界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促使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成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出力,对集中体现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和政治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功能,加强同参加人民政协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联合,有效组织党派团体及其各族各界人士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切实营造民主、活跃、求实、宽松的政治协商氛围,必须首先要团结带领党派团体及其各族各界人士讲政治、讲团结、讲民主。只有这样,人民政协工作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制度体系发挥应有的政治功能,才能全面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要团结带领民主党派团体及其各族各界人士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工作中,党始终居于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推进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引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要团结带领民主党派团体及其各族各界人士同心同德讲团结。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总部,神经中枢,各党派的总党部。”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人民政协是社情民意的“蓄水池”、维护稳定的“预警器”、凝聚人心的“粘合剂”,必须充分发挥代表性广泛、包容性强的优势,坚持以对话求理解,以共识求团结,以包容求和谐,不断加强同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地做好华兴时报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广泛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要团结带领民主党派团体及其各族各界人士求同存异讲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是实现人民民主的主要形式。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注重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搭建起党政机关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沟通交流、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有利平台,拓展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渠道,完善党政领导出题,各民主党派领题、带队深入调研、出智破题的政治协商运行机制,深化以界别为单位、以专题为内容、以对口为纽带、以视察调研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协商方式,在民主协商中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凝心聚力,在民主协商中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在民主协商中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