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进一步发挥其在政协中的作用
2018-12-27 10:13:42   来源:华兴时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各民主党派是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和履职尽责。因此,要做好新世纪政协工作,就必须使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一、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的必要性
  (一)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是民主、团结、和谐政治环境的要求。政协是我国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具体表现形式和重要载体,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优势。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能够促使其成员广泛、深入地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包容性;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等方式进行政治监督,通过调查研究、专题视察、咨询论证等途径参政议政,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使党外人士敢讲真话和实话,与民主党派做挚友、诤友,努力促进政治文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二)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客观需要。各民主党派是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则是各民主党派积极建言献策的大平台,是实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的重要基地。各民主党派的作用发挥得越充分,政协的工作越有成效,各民主党派在政协中能否发挥作用,关系着政协工作的成效。因此,政协只有充分激发各民主党派的活力,来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才能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同时各民主党派也只有充分利用政协这个政治大舞台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才能体现民主党派的作用,才能树立民主党派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
  (一)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必须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的,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的建设也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同样任重而道远。
  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不断探索与思考的系统工程,民主党派作为我国的参政党,其职能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利益表达与协调关系、自我教育。这些职能中,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基本职能。民主党派作为中共的挚友、诤友,要与中共长期共存,就必须与时俱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能力建设为源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民主监督水平,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建设高素质政党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把调研文章、提案作为体现参政党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方式。要分析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各民主党派的优势和特点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的建议。
  (二)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作用,必须不断探索与推进,形成履行政协职能与履行民主党派职能的联动机制。民主党派是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与政协都是统一战线性质的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是一致的。形成政协与各民主党派的联动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与各民主党派的工作联系制度,包括召开政协常委会之前就重点协商的内容征求各民主党派意见座谈会制度,民主党派参加政协各种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政协秘书长、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政协参加单位联系会制度,民主党派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等重大活动制度,政协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视察制度,为其知情议政创造条件;此外在工作思路、内容、要求、活动等方面政协与民主党派工作均可有机结合,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从而使参政议政的载体与主体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与发挥。
  (三)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要继续推进政治协商的程序化,推进民主监督的组织化,推进参政议政意见、建议反馈的制度化(以下简称三化建设)。首先,要让政治协商不流于形式,就必须大力推进政治协商的三化建设。参政议政是我国参政党的基本职能,是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和特色优势。只有切实加强参政党履行职能三化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从而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与发展,体现出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随着《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在制度层面上,确保了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在实践层面上,只有不断健全机制,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才能有效贯彻落实《意见》。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强化执政党民主执政、民主决策的意识,贯彻落实现有制度,避免随意性,是提升参政党参政议政组织化水平和加强参政党履行职能三化建设的有效保障。其次,要在实践中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来自各民主党派,各行各业的优势,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做到民主监督的经常化,形式的多样化。
  (四)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还需要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当前中国共产党对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高度重视,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但是,民主党派目前还存在着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制约因素。一是各民主党派说起来人才济济,可是大都分散在各单位,很难组织各单位的民主党派成员参与调研,要么是有些单位支持力度不够,存在着部分单位因经费紧张无法报销差旅费等。二是各民主党派组织的调研难以了解到更深入的真实情况和材料。三是民主党派经费有限,下基层调研费用高,往往由于经费问题,只好从简,致调研成果质量不高。这些都需要党委、政府要从实际工作着眼,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一要充分利用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目前虽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但对口联系单位与各自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基本没有“联系”,有的甚至一年下来,连一次座谈会都没有,因此必须加强对口联系单位与民主党派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为民主党派提供多种知情的渠道,保障和不断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要积极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帮助民主党派解决经费、机关编制等实际问题,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创造更好的硬件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