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用“心”才能做好人民政协工作
2019-12-18 09:44:21   来源:华兴时报

  我在中卫市政协工作履职5年来,通过协商资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真正体会到要想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就须从过去那种悠闲的工作状态和“船到码头车到站”的状态转变过来,适应高质量快节奏的工作要求,主动找活、眼里有活、用心干活和增强用“心”干事的责任心,保持用“心”干事的精神状态。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的核心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履行的是政治职能,肩负的是政治责任,发挥的是政治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参加市委、市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席会、常委会、组织生活会、职工学习会、理论研讨会和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维护党的核心,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政治功能的认识,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上,体现在坚持和运用好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上,体现在市政协党组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坚定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更有底气更有动力的向前发展。三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党的领导,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决支持市委和政府工作,在市委、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建言献策、协商监督都要做到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促进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把握工作定位,自觉服务大局中心

  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做到党委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一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三大攻坚中卫方案”和“五个扎实推进”,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政协特色优势,发出政协新声音,体现政协新担当。如我们先后对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协商,一些意见建议被市委和政府采纳。二要把握方式方法。一方面要上接“天线”,正确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市党委的具体要求,增强履职的方向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要下接“地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基层群众的呼声、意见、企盼收集好、整理好、反映好。我们的调研视察,从方案的制定、委员的培训、深入县区的实地查看、座谈讨论、交流谈心到撰写报告等都严格按要求和程序进行,力求理清、找准、摸透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如经调研助推了中卫工业园区公交车、卫生室、民主党派办公场所和办公经费的有效解决。三要练就服务本领,增强调研、视察、监督、协商的能力。近几年来中卫市政协紧紧围绕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摸透情况、找准症结,形成了高质量的报告,为市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如经协商“吃地方粮票”稳定海原县教师队伍的措施得到区市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资政建言多说反映实际情况有担当的话,多讲经过深思熟虑有见底的话,多建坚持正义敢于接触有帮助之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努力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各方人心

  人民政协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联谊功能、弘扬民主精神、践行协商理念、努力增进共识,能凝聚力量、促进团结,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一要加强团结,促进和谐。政协开展的活动都要通知党派和各参加单位参加,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阶层人士合作共事,加强与各界别群众联系,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前进性,发挥联谊交友的优势,多交挚友和诤友,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二是联系群众,关注民生。主动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际,了解实情;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深入基层,了解下情;准确把握阶层脉搏,汇集各界意见。围绕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调研视察、献计献策。如解决妇女“两癌”筛查、村妇女主任待遇的建议得到了落实。三要热心公益,奉献社会。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基层联系点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送医药、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为广大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弘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光荣传统,积极开展捐资助学、修路架桥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以爱心暖人心、以活动添活力,增强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严格自律要求,始终不忘奋斗初心

  政协委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用品行展现风采。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一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要时刻自省、自查、自警、自励,模范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宪法法律意识,自觉以宪法、法律章程为准绳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二要严格遵守纪律规范。遵守政治纪律,牢记政治规矩,不忘政治责任,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局中人。带头学习政协章程,自觉遵守章程规定,认真履行章程规定的各项义务。三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要以“公”为“道”,以“正”为“派”,把公道、公正、公心、公平作为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不失举止之大、不失人格之信、不失行为之范,把住小节,守住底线,树立良好的形象。

  (作者:付成林  中卫市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孙建平